難忘八坊十三巷

李炳銀

2019年03月11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兩到臨夏,間隔三十多年。1986年夏天,我和一批文學評論家到過甘肅臨夏,那是奔著劉家峽水庫風景和炳靈寺的古老精湛石刻去的。2019年1月,再來臨夏,卻完全沒有預知預料地被臨夏城內八坊十三巷的景致給迷住了!

  臨夏,古稱河州。位於黃土高原的西南邊緣和青藏高原東北邊緣的交接地帶,東臨洮河,北瀕黃河。這裡曾經是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站點,可經此地入青海,去張掖、達於闐等。而遠在唐朝,西部的使者、商人等,就多經此地入中原。當時就不斷有人在河州這個地方長期住了下來。在南關廂、前河沿、大小西關這一片地方,則逐步建起“圍寺而居”的八個教坊,后來,人們將這裡稱為八坊街,連同圍繞各個教坊而出現的十三條巷子一起,這裡就叫八坊十三巷。類似這樣的地方,福州有三坊七巷,成都有寬窄巷。但這八坊十三巷與前兩處的形成表現、文化蘊涵和特性十分不同,這裡因為獨特地域和民族交融而形成的個性非常明顯。

  八坊十三巷起始於唐,在宋、元、明、清之時,達於盛期。海路開啟,陸路式微后,漸漸沉寂。可在當年,這裡使者穿行不斷,旅人眾多,商賈雲集,是中亞、西域各地各類貨物的重要交易集散地,茶、鹽、牛羊、皮毛、絲綢布匹、日用百貨、民族工藝品薈萃,繁榮熱鬧。遺憾的是,隨著環境和時間的改變,這個自然形成的密集街區,因為在歷史上缺少規劃,漸漸落后於城市的新區了。前些年,這個面積零點四一平方公裡、居住著兩千戶一萬名左右居民的地方,一度就是“城中村”,竟有百分之四十七屬於低保戶。在人民城市為人民的思想指導下,當地努力實現貧困人口盡早脫貧,對八坊十三巷地區進行徹底改造。臨夏人針對八坊十三巷的歷史文化特點,在科學規劃建設現代的城市通水、輸電和道路基礎工程后,本著就地開發當地歷史文化景觀、民族生活風情的原則,恢復改造建設一片集民居、歷史、人文、民俗、飲食、旅游等為一體的古街巷——八坊十三巷。

  如今,古市新姿,魅力畢現。這裡如同一個風情濃郁、工藝精湛的文化廣場,巷巷有新鮮、巷巷不一樣,有蓋碗茶廣場、有婚俗文化巷、有河州溯源巷等等。走進街巷,巷邊的建筑、景觀小品、門面裝飾、色彩造型等等,豐富得令人目不暇接,新奇感嘆不斷。這裡保存的社會生活的質朴自然、平和溫暖的氣息,使人放鬆和愜意,有一種走親戚、會朋友的愉快感覺。

  八坊十三巷,如今已是臨夏乃至甘肅一個名聲日隆的景觀。我們一行,在晚間和白天多次在這裡漫步。無論是巷中不少鑲嵌在壁上牆頭的精美磚雕、房屋欄杆上的木雕作品,巷邊形態各異的民族人物、文化景觀小品,還是各種服飾及手工藝商品,那種日常文化生活的真實展示,使人感受到平和愜意。

  我們在名為“回味·家”的一戶民居餐館吃了一頓飯,雖無海鮮山珍,土豆、玉米、羊肉這些日常食材卻做出了鮮美味道。在一位名叫馬炳山的居民家裡,他坐在炕沿上告訴我,前二十多年,他和哥哥一直在上海開拉面館,每年收益都在二十萬元以上。現在,看見家鄉變得如此美好,來自天南海北的游客這樣多,就毅然告別上海,回家經營餐飲。

  八坊十三巷,在短短兩年左右時間裡,由一個“城中村”轉身成為一個風景獨具的文化旅游景區,讓很多居民擺脫貧困,事業得到發展。這種在城市舊城改造過程中以民為本、創新務實的開拓行動,令人欽佩。

  從八坊十三巷歸來后,對那裡情景的記憶時常在心頭再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1日 20 版)
(責編:馬昌、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