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梁天加盟話劇《除夕》 一架航班徐展人生百態

2019年03月12日08: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梁天加盟話劇《除夕》一架航班徐展人生百態

話劇《除夕》排練中 高凱 攝

除夕,對於中國人來說是具有特殊意義的,在外漂泊的游子在這一天趕著回家,與家人團聚。然而在這闔家團圓的日子裡,某機場的候機大廳裡,卻有一群人各懷心事、忐忑不安,上演了一出“害怕過年”的故事——話劇《除夕》的故事由此展開。

11日,這部由北京五十六號戲劇工作室出品的都市喜劇開放了媒體探班。

《除夕》由北京人藝著名導演顧威與青年導演王翼共同執導,編劇是曾參與《我愛我家》劇本創作的國家一級編劇吳彤。

話劇《除夕》排練中 高凱 攝

《除夕》講述的是一群各懷心事的普通人,在24小時的乘機旅行過程中共同經歷了人生的大起大落的故事,他們中間有看起來幸福的老夫少妻,有被歷史耽擱的黃昏戀人,有內心純淨卻身處逆境的殘障人士,有壓力之下的亞健康城市白領,有懷揣奔向好日子夢想的外鄉夫妻……他們既無奈地遵循著各自的人生軌道慣性運轉,又似有不甘地試圖通過一次跨年旅行來掙脫生活的束縛。最終,一件件突如其來的意外,使他們扭結成為生死與共的同路人??《除夕》用精巧的戲劇結構呈現出了一個深厚而幽默的都市故事。

吳彤表示,自己此次的創作蓄力頗久,“有些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我想了很多年,在這部戲裡盡可能表達出來。”對於《除夕》中的人物設置,吳彤直言頗類傳統戲曲中的“生旦淨末丑”,“或者說像是交響樂中不同的樂器,我希望他們能展現出不同的人生,社會的不同面貌,人們面對的不同的生活。”

作為一部群像戲,該劇的演員陣容同樣重量級,不僅有國家一級演員張紹榮、高倩,北京人藝實力演員金漢、劉輝、郭奕君、李珀等也都加入其中。值得關注的是,這部戲中有兩位主演都是第一次參與話劇演出的“新人”,一位是家喻戶曉的著名喜劇演員梁天,另一位則是北京舞蹈學院教授的青年舞蹈家劉岩。

以影視作品為觀眾所熟悉的梁天此前幾乎從未參與舞台表演,此次參演《除夕》,與編劇吳彤頗有關聯。“我和梁天曾經在《我愛我家》等好幾部影視作品中合作,這次也是拜托梁天老師參演,事實証明,他的舞台表現非常好。”

而首次出演話劇的梁天在採訪中表示,排練之前其實一直非常緊張,直到拿起劇本、走上排練場,進入表演狀態,一切都變得熟悉了起來。

作為一部現實題材話劇,《除夕》的故事發生在機場、飛機上,這在話劇中非常少見。導演顧威透露,這既是本劇的亮點,卻也是非常難以表現的“難點”,如何在戲劇的假定性與生活的真實性中取得平衡,是主創人員所面臨的一個考驗。

從探班中展現的首幕排練來看,該劇台詞幽默而富有內涵,包袱密集,“笑”果不斷。此外,作為一部典型的“群戲”,劇中的角色並沒有戲份多少與主次的區別,人物的設置涉及到社會各個階層中的不同群體,表現出了每個人的“各有難處”和生活中的不和諧之美。

《除夕》通篇看似現實主義的筆法卻籠罩在象征主義的框架之內,一扣緊似一扣的境遇將看似無序的多個個體聚合成為一股向心合力,其對於人生意義的探究追問激發著人們對於生存智慧的思考以及互助共贏的主題闡釋。

話劇《除夕》是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8年度資助項目。該劇將於2019年4月4日至4月7日在如論講堂和廣大觀眾見面,進行首輪的五場演出。(高凱)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