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點校本“二十四史”修訂工程第八部史書《隋書》出版

2019年03月15日08:59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消息中華書局和復旦大學近日在上海聯合舉辦座談會,宣布《隋書》修訂本正式出版。這是中華書局已出版的點校本“二十四史”修訂本中的第八部史書。

中國歷史上的《隋書》,由唐代魏徵、長孫無忌領銜編撰,是官修紀傳體正史。全書八十五卷,包括帝紀五卷、列傳五十卷、志三十卷。“紀”和“傳”記載隋朝史事,“志”包括了梁、陳、北齊、北周和隋的相關內容。

原點校本《隋書》由汪紹楹點校,后經陰法魯改定全稿,由鄧經元編輯整理,於1973年由中華書局出版發行。此次修訂既全面繼承原點校本的成果,又加以提升,使之更便於今人閱讀和引用。

點校本“二十四史”修訂本由中華書局負責規劃和出版,自2006年修訂工程啟動以來,共計出版《史記》《魏書》《南齊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遼史》《宋書》《隋書》八部史書的修訂本。修訂工程中,復旦大學承擔《舊五代史》《新五代史》《隋書》《舊唐書》《三國志》五部正史的修訂。

中華書局總經理徐俊介紹,修訂工作組織之初,曾經全面清理點校工作檔案,了解當年點校工作過程、體例形成過程和各史特點、點校本主要遺留問題等﹔並且系統搜集梳理了各史出版后有關方面的意見,同時設立“二十四史校訂研究叢刊”,集中出版關於點校本的校訂成果,作為修訂工作的學術支撐。修訂本作為原點校本的升級版本,更加精善,校勘更加系統規范,對前人成果的吸取更加全面,標點更加統一、准確。(許曉青 黃揚)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