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陳更對談李山:當代人應該怎樣讀《詩經》

2019年03月19日08:51 | 來源:西安晚報
小字號

由北師大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山著作的新書《講給大家的〈詩經〉》近日正式面世,記者18日從該書出版社獲悉,在日前於北京舉行的新書發布會上,李山教授邀請剛剛獲得第四季《中國詩詞大會》冠軍的陝西才女陳更做客現場,就現代人如何理解《詩經》,詩歌如何涵育人的氣質展開探討,作為90后工科詩詞才女,陳更現場也分享了自己的讀詩心得。

李山教授曾作為主講人登上央視《百家講壇》,他致力於中國古代文學、中國文化史研究,在《詩經》研究、先秦兩漢文學研究領域卓有成就。記者了解到,《講給大家的詩經》是李山在二十余年書齋注《詩經》、二十余年講壇講《詩經》、數十年生活中品《詩經》之后,講給普通大眾讀者的《詩經》解讀。李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希望通過這本書,讓現代人感受生活中的《詩經》,讓《詩經》照進現代人的生活,讓人們感受到離這本經典距離很近。

作為本季《中國詩詞大會》的冠軍,陳更認為,《詩經》不僅可以提高讀者的品位和審美趣味,更可以從中學到如何做一個有趣的人、高情商的人。但她也同時坦言,《詩經》的時代離現代人相對遙遠,詞句、語法有隔膜,不像唐詩宋詞背起來那麼自然流暢,自己是唐詩宋詞偏好者,讀《詩經》也稍微吃力。因此,陳更認為,閱讀大家關於《詩經》的解讀非常重要,“當大家把我們看不懂的文言文,轉化成我們願意看的,從苦的中藥變成包裹著一層糖衣的膠囊的時候,我們為什麼不接受呢?”

在陳更的理解中,《詩經》與唐詩宋詞,可以說是“合唱”與“獨唱”的區別,李山認同她的這種表述,表示《詩經》實際上是一種歌唱,是配樂的,有些會採用對唱形式,表達的是群體情感,在一定程度上表達了社會對民生的關注。唐詩宋詞則表達的是個人情感。

李山教授同時建議大家在每天匆匆忙忙上班,有目的地做著各種事的同時,不要忘了偶爾進行精神的散步,“讀詩,會讓我們感到放鬆、感到靈魂舒適。無目的地看這個世界,和有目的地看這個世界,是不一樣的”。(孫歡)

(責編:李慧博、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