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讓傳統文化在“互聯網+”時代活起來

2019年03月20日09: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國家大劇院最大的劇場,一場演出最多也就能容納2000多名觀眾觀看。同樣的演出進入網絡直播間,觀眾會立刻變成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網絡直播技術的出現,大大拓展了文化藝術的傳播邊界。在它的“加持”下,京劇、昆曲、民樂、書法、泥塑等傳統文化藝術,似乎被插上了翅膀,紛紛從各自的小天地飛向社會的大舞台。不僅如此,網絡直播中,受眾的年輕化以及審美的多元化,也反過來推動了傳統文化表達方式的創新轉型。

1.傳統文化不缺內容,缺的是傳播渠道

最近,首都師范大學音樂學院教師王悅,在微信朋友圈裡發了一組照片:一群鄉村小學的學生,用渴望的眼神望著一塊播放課程的電子屏幕。王悅在照片下方寫道:“很高興可以在陌陌直播公益課堂和全國百所小學的同學們一起分享‘音樂密碼’。”這是北京師范大學經典教育研究中心、陌陌科技、國學院網和途夢視界聯合發起的“給鄉村孩子的最美傳統文化課”大型扶貧公益活動中的一個場景。跟王悅一樣,研究昆曲十余年的北大教授陳均,也通過直播平台成了鄉村學校孩子們的老師,讓昆曲第一次從北大走進貴州、陝西、甘肅、河北、湖南、廣西等16個省市的鄉村小學。

直播以其特有的真實感、代入感,為高雅藝術、傳統文化的傳播和創新提供了廣闊空間。除了上述公益直播活動,近年來很多機構、平台都在利用直播為傳統文化拓展傳播渠道。比如,2017年光明網率先創新運用網絡直播傳播非遺,推出30多場大型系列直播,觀看總人次達3000萬﹔2018年,光明網舉辦“青春遇見戲”系列直播活動,在幾個月中,對京劇、山東梆子、川劇、滬劇、淮劇、豫劇、四川清音等十幾個地方劇種進行了網絡直播,累計觀看量達1000萬人次。

隨著網絡直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利用直播傳播傳統文化,逐漸從機構、平台的組織化行為成為很多個體的個人化行為。這幾年,在很多劇場的台前幕后,經常能看到90后、00后演員,邊演出邊進行網絡直播。一些戲曲演員,在舞台上默默無聞幾十年,而通過直播,一夜之間成了“網紅”。

中央民族樂團中胡首席蔡陽被譽為“中國專業民樂網絡直播第一人”。三年前,直播剛興起時,在朋友的建議下,蔡陽第一次在直播平台陌陌上直播表演民樂。讓她意想不到的是,超過24萬人涌進直播間,如此龐大數量的人群,讓這位習慣了在劇院表演的藝術家為之震撼。隨后,蔡陽把直播這個“新鮮物”推薦給更多朋友,並聯合中國廣播民樂樂團的笛子演奏員李娟、中國愛樂樂團的打擊樂手王悅、中央民族樂團的古箏演奏家繆青、中央民族樂團的琵琶演奏家於源春、中央民族樂團二胡演奏家李晗等眾多專業人士在陌陌直播創辦了“民樂坊”,一年多時間就積累了超過10萬熱愛民樂的年輕“粉絲”。

傳統的戲曲人隻注重演戲,不注重傳播,在信息時代,這樣的理念不利於傳統戲曲的傳承。網絡直播的興起,既節約了傳統戲曲觀眾的時間成本,又突破了地域限制,還創造了新的觀演方式,觀眾用手機可以隨時隨地觀看。

2.找到和年輕人“玩在一起”的表達方式

“網絡直播看《牡丹亭》,感覺杜麗娘突然從電視中走出來了,面對面跟我聊天!”“我發的彈幕,她也能看到,非常奇特的感受。”2017年,陌陌直播做了一期“國粹藝術來襲”的直播節目,北方昆曲劇院演員邵天帥和北京京劇院演員白金,第一次被請進直播間進行網絡直播表演,網友發出了上述彈幕評論。

那次接近兩個小時的直播,觀看總人次超過140萬。直播中,邵天帥和白金兩位青年演員,不僅表演了《牡丹亭》《長生殿》《貴妃醉酒》等經典劇目,還為網友介紹了妝容、服飾等戲曲知識,網友與他們不停地互動交流,並在聽得盡興之余把“小金熊”“金話筒”等虛擬禮物送給二人。

在白金看來,戲曲等傳統文化曾經一度面臨傳承困境,一個很大的原因是自身內容和形式,沒有跟上現代社會多樣化的審美,而直播的出現,則“倒逼我們不得不做出改變,否則沒法面對直播間裡動輒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觀眾”。

酷狗直播平台的主播庄妃,本是粵劇演員出身,擅長粵劇、京劇、川劇等傳統藝術,擁有超過20年的舞台表演經驗。入駐酷狗直播后,庄妃將網絡直播特效與戲曲結合在一起改編蓮花手舞,並在戲曲表演中穿插粵語說唱,讓傳統戲曲以全新的形式呈現,受到年輕觀眾的歡迎和追捧。

剛開始直播拉二胡時,蔡陽中規中矩,像在劇院裡演出一樣。“玩法”的改變是從一條“蔡陽,你會《涼涼》嗎”的彈幕評論開始的。蔡陽查閱了這首在年輕人中非常火的電視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的主題曲,隨后開始聽歌、扒譜子、對譜子、找調、練習。二胡版《涼涼》一出,直播間裡的評論瞬間“炸”了:“二胡還能這麼玩!”“我能點播一首別的嗎?”從那以后,蔡陽有意識地進行二胡表演形式和內容的創新,傳統民樂在她的手中“越玩越新鮮”。

進行網絡直播,就是用年輕化的方式跟年輕人溝通,這已成為藝術家們的共識。隨著表達方式的創新,傳統文化重新點燃了年輕人的興趣。正如在蔡陽的直播間裡我們所看到的,“我想拜師”成為網友刷屏最頻繁的評論之一。

3.不僅要“火起來”,還要“活起來”

將網絡直播與傳統文化結合,讓藝術家使用新媒體渠道來傳播傳統文化,這種傳播形式具有創新性與示范意義。

隨著傳統戲曲、古代服飾、民間手工藝等越來越多的傳統文化形式出現在直播間,因區別於曾經拼顏值、秀下限的“美女直播”,演繹傳統文化的直播被視為直播界的一股清流,在傳播了傳統文化的同時,也改善了網絡直播生態。“做傳統文化內容的直播,剛開始為了承擔社會責任,后來我們發現,傳統文化也能為平台帶來流量,並讓人看到了傳統文化與直播結合的魅力。”陌陌公司副總裁、直播業務負責人賈維說。

不過,大多數傳統文化項目,目前仍比較小眾,因此要想吸引大量“粉絲”,傳統文化的直播者要付出非同尋常的努力。另外,網絡直播的行業特點,讓流量成為網絡主播和直播平台競相追逐的目標。傳統文化藝術,由於自身特點,不可能總是成為網絡直播中的“流量擔當”,這要求直播者在進行傳統文化的直播時,不能把流量作為唯一追求,更不能為了流量而惡意篡改、褻瀆傳統文化。直播實踐中,已經出現了打著“傳統文化”旗號卻大肆解構傳統文化的網絡直播,那些直播在傳播一種毫無文化價值的所謂“個人風格”,淡化了人們對傳統文化的尊敬,一些主播甚至以自己的無知去挑戰傳統的規則,對年輕觀眾產生了不好的影響,這些現象值得警惕。

傳統文化在直播平台如何實現可持續的傳播是又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

文化生長具有其內在邏輯,傳播只是其中一個環節,直播之后,傳統文化在復興征程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對於戲曲等傳統藝術而言,網絡直播只是打開了其走進年輕人的一扇門,而要讓年輕人成為“鐵粉”,最終還是要靠自身的藝術魅力。因此,參與網絡直播的年輕人,應該多向前輩藝術家學習,努力提升自己的藝術修養和表演水平,用精湛的藝術在網絡直播中打動人、吸引人。

以網絡直播的方式傳播傳統文化固然“吸睛”,然而對於文化的弘揚和傳承來說,僅僅“趕個熱鬧”是不夠的,還需要把具有歷史底蘊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生活,把理解、喜愛傳統文化落到生活的實處。因此,傳統文化不僅需要“火起來”,更需要融入生活、真正在創新中“活起來”。(李晉榮)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