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點贊替代不了面對面說句“真棒”

君  然

2019年03月20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人們因頻繁的在線社交而感到孤獨時,回歸真實生活中的情感就變得尤為迫切

近來時常聽到朋友說,在手機上刷短視頻的時候,時間不知不覺就過去了。如今,年輕人中最常見的消遣方式之一,就是刷短視頻。

索福瑞日前發布的《短視頻用戶價值研究報告2018—2019》顯示,短視頻已經成為被大眾最廣泛接受的視頻應用。短視頻的出現與流行,有其現實原因。一方面,互聯網的迅速發展、信息碎片化時代到來,人們對短小精悍的內容需求越來越大。另一方面,伴隨著互聯網成長起來的年輕一代,更容易接受網絡社交方式,也更樂於在網上面對公眾表達自我。

當分享、點贊短視頻成為重要的在線社交方式,社交生活似乎更加豐富了,但《短視頻用戶價值研究報告2018—2019》顯示,孤獨是年輕短視頻用戶典型的情感體驗,49.5%的短視頻用戶表示“有時感到孤獨”。報告還特別提出,在線社交依賴與卷入加劇了這種情感體驗,孤獨感越強的短視頻用戶虛擬社交意願越強,虛擬社交卷入度越高的短視頻用戶越感到孤獨。

人們不禁要問,以展示自我、廣泛社交為目的的短視頻,何以變成加劇孤獨的推手?

在線社交帶來的疏離感,伴隨著線上社交工具的誕生而出現,並隨著在線社交平台的日益發達而愈演愈烈,也越來越受到社會關注。許多人都有這樣的體驗,和家人朋友聚會時,大家雖然圍坐一圈,卻各自刷著手機。即使面對面,有時候也往往選擇在社交平台上“相遇”。久而久之,親朋之間對在線社交的依賴日益加劇,在現實生活中的交流卻越來越少,情感越來越淡漠。停留於“點贊”的淺社交終究無法代替面對面說句“真棒”,現實交流的缺失導致人們的內在情感無法得到慰藉,從而加劇了孤獨。

與其他在線社交工具一樣,短視頻也帶來了這樣的影響。當短視頻社交成為在線社交的新趨勢,當人們因頻繁的在線社交愈發感到孤獨時,回歸真實生活中的情感就變得尤為迫切。希望有更多的短視頻平台留心於打通用戶之間更深層的溝通和交流,也希望我們理性對待以短視頻為代表的在線社交工具,為親人和朋友留出更多的情感交流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0日 12 版)

(責編:李慧博、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