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陝西閱讀推廣的“遠與近”:書香彌遠 因近而彰

2019年03月22日09:0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位於西安曲江新區現代唐人街上的朗讀亭吸引市民享受朗讀並錄音分享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距離在很多情況下的優勢顯而易見。同樣,營造閱讀氛圍、營建書香之城,離不開近在咫尺的閱讀場所和形式多樣的閱讀推廣活動。近一兩年,為了讓書香彌漫更遠、覆蓋更廣,陝西各地積極行動,通過拉近距離達到書香彌遠的目的,詮釋了書香建設中“遠與近”的辯証關系。

精准服務拉近與讀者的距離

“這是第一次在安康全市范圍內廣泛開展‘書香家庭’評選活動。”安康市圖書館館長李煥龍表示,與其他閱讀推廣活動不同,“書香家庭”的評選更富親近性和帶動性,是建立在大數據分析之上的一個新舉措。

2018年底,安康市圖書館評出了年借閱圖書前20名排行榜。結果顯示,第20名到第1名的年借閱量從100冊出頭到近400冊,其中,70%為少兒讀物﹔另據數據分析,80%的閱讀行為發生在子女與父母、孫輩與祖輩之間,以公務員、教師、醫生等為主的在職人員閱讀的書籍多數來自個人購買,讀書場所在家庭之內。

“因此,我們把今年閱讀推廣的主題定為‘家庭閱讀’,就是要做好精准服務,進一步拉近書籍與讀者的距離。”李煥龍表示,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注重家風、注重家教”的指示精神的同時,要不斷推進全民學習、倡導家庭閱讀、建設書香安康,用書香滋養家風,讓家風引導民風,助推安康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推動城市智能書屋建設

“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隻有扎根人民,創作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日前,在位於西安曲江新區現代唐人街上的一個朗讀亭內,張女士頭戴耳麥、對著麥克風錄制了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的這段講話,並分享到了朋友圈。“沒想到午后散步與朗讀亭不期而遇,更沒想到朗讀亭內的錄制素材更新得如此之快。”張女士說。

類似的不期而遇也在渭南市發生著。2018年12月,渭南城市書房倉程館在市區繁華地段倉程路落成,並安放了全市第一台朗讀亭。這個面積200平方米的智能化書房,通過6500冊紙本書、5萬冊數字圖書及3萬冊有聲數字讀物的大容量,迎來送往每一位讀者。

“這是渭南市區的第4家城市書房,也是渭南市第一家實現人臉識別的全智能化圖書館,讀者不需要提前辦卡,通過手機軟件就能完成圖書的借閱和下載。”渭南市臨渭區圖書館副館長趙輝表示,渭南還將繼續推動城市智能書屋的建設,計劃今年內再建設1家至2家市民家門口的圖書館。

2017年,當時的渭南市文廣新局就與社會力量合作,陸續把渭南城市書房信達館、東湖館、首映館帶到市民身邊。“我們的宗旨是把圖書館搬到家門口,讓閱讀與當下生活輕鬆、便捷地連接起來。”西安天天讀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胡笑歌向記者表示。作為陝西省最早從事智能圖書館建設和科技支持的企業,天天讀書已在西安、咸陽、渭南、銅川等地建設運行了20多家智能圖書館,僅2018年就新建了8家。

把閱讀資源送到群眾身邊

“我很喜歡這樣的讀書活動,有這麼多小朋友在一起,特別有意思,下次我還要參加。”家住安康市石泉縣的小朋友楊林瑋在參加了石泉縣圖書館舉辦的一次親子繪本故事會后說。

“資源的價值在於有效利用,隻有想方設法把資源送到群眾身邊,讓大家樂意接受,才能突出資源的價值。”石泉縣圖書館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說,以最近舉辦的2019年第三期親子繪本故事會為例,活動由招募的文化志願者擔任閱讀引導人,採取多媒體播放繪本圖畫、講述繪本故事及玩繪本貼紙游戲等方式,把閱讀活動變得格外活潑有趣。

據悉,為加快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石泉縣圖書館全力倡導全民閱讀,充分發揮文化教育、文化服務、文化交流在公共文化服務中的引領作用。近年來,開展了“書香飄萬家·親子誦讀樂”大賽、閱讀夏令營、“精准送讀·扶貧扶志”等活動,年均開展閱讀活動160余場次,近2萬人次積極參與。

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共同建設書香社會,從2013年到2018年,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已經連續6年舉辦陝西省閱讀文化節,通過愈加便利的閱讀場館和設施、愈加豐富的閱讀活動,讓三秦人民在閱讀中認識到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價值與當代意義,增強對陝西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覺認同。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有關負責人表示,建設“書香社會”需著力於滿足群眾多樣化的閱讀需求,堅持把讀者放在第一位,通過便捷高效的服務,不斷拉近閱讀與群眾日常生活的距離。(秦 毅)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