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暢銷,更要長銷(讀者之聲)

許民彤

2019年03月22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有人曾說,在圖書銷量上,莫言敵不過郭敬明,嚴肅作家敵不過暢銷書作家,傳統敵不過流行。不過,這種說法應該改一改了。

近日,二手書平台多抓魚發布了一份年度榜單,以前經常躋身於暢銷書作家榜、作家富豪榜中的郭敬明、韓寒、安妮寶貝、楊紅櫻、安意如、蔡康永、張德芬、張小嫻、落落、桐華等人,居然現身二手書滯銷榜中,這頗耐人尋味。

在多抓魚發布的2018年二手書年度暢銷榜上則有東野圭吾、村上春樹、金庸、王小波、阿加莎·克裡斯蒂、三毛、加西亞·馬爾克斯等。

與新書市場不同,在二手書市場銷售的都是出版了一段時間的圖書。在初期的推廣宣傳過去,各種外力造成的熱度消散之后,如果仍能憑借作品本身的魅力受到歡迎,才是一個作家或一本書的真正實力。

暢銷書出版,很大程度上是圖書市場的反映。它有時的確是一個時期大眾閱讀和欣賞趣味的“晴雨表”,反映了某個時期閱讀的流行潮流。因此,圖書出版、作家寫作和讀者閱讀,似乎正在把暢銷書作為惟一目標。以至於有的出版機構為達到暢銷目的,不惜重金打造,策劃包裝、宣傳炒作。

於是,一些作家的文學意識、精品意識,被商業意識所取代,把為市場寫作作為惟一方向,其作品的文化屬性、精神品質越發低劣,雖然可能在時尚文化消費大潮裡激起一時的浪花,卻又如過眼煙雲,很快便在浪潮中消失。

而暢銷書的運作機制,也影響了一個時期大眾的讀書趣味,讓客觀的、個性化的、深入的閱讀,變成了盲從、隨大流淺薄的行為,變成了暢銷書崇拜、偶像崇拜。社會上那些跟風閱讀、時尚閱讀、流行閱讀、快餐式閱讀、淺閱讀,大都與此有關。

市場雖然喧鬧,但市場也是清醒的,不能真正提供精神營養的書籍最終也會被市場淘汰。

暢銷一時,不能長銷,畢竟不是支撐出版良性運轉的力量。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