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出版社的當家書

張 玉

2019年03月22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青年出版總社

人民文學出版社

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年過去,紛繁熱鬧的閱讀市場年度大總結時,多個電商平台和互動社區平台發布了年度報告和數據榜單。筆者綜合梳理比對了京東、開卷、亞馬遜、豆瓣等機構發布的相關數據,縱觀2018年書業整體情況發現:雞湯書籍相對疲軟,經典圖書長期佔據排行榜前列,不少出版社開始走精耕細作模式。

有種現象令人眼前一亮——很多出版社都有一本或幾本自家的獨門經典,這些書深受讀者喜愛,經久不衰,從暢銷變為常銷,在提供社會效益的同時,持續不懈地為出版社貢獻著穩定的利潤。

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出版社的那些“當家書”。

《紅星照耀中國》:教育部指定中學課外閱讀經典教材

《紅星照耀中國》是西方記者對中國共產黨和紅軍的第一部採訪記錄,也是新聞史和報告文學史上裡程碑式的作品。上世紀30年代,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隻身前往陝北蘇區,通過實地考察首次向世界講述了中國紅軍和蘇區的真實情況,成為世界報道中國紅軍的第一人。在這部不朽的著作中,斯諾披露了大量第一手資料,真實地還原了中國共產黨在1927年到1937年間艱難卻輝煌的發展歷程,描繪出一幅波瀾壯闊的社會歷史畫卷。

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臧永清在接受採訪時介紹說,截至目前為止,《紅星照耀中國》在人民文學出版社共發行380萬冊,碼洋近1.6億元。同時,它也被教育部指定為中學課外閱讀經典教材,讓無數少年知道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走過的艱苦歷程,知道今天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

《現代漢語》:最受歡迎的現代漢語教材

有人說,從廣義上看,偌大的中國超過大半的文科大學生都是著名語言學家、教育學家黃伯榮和廖序東的學生,因為他們都學習過黃伯榮和廖序東主編的一套書,不少人更是在這套書的影響下走上現代漢語教學和研究之路。黃伯榮與廖序東先生主編的《現代漢語》(學界稱為“黃廖本”)自1978年出版以來,再版8次,全國總發行量達600萬冊,每年發行量均為全國同類教材之冠,被教育部譽為“最受歡迎的現代漢語教材”,並被確定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國家級規劃教材,創造了教材界的奇跡。

“黃廖本”共分兩冊,上冊為緒論、語音、文字、詞匯,下冊為語法、修辭,系統講授現代漢語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注重吸收現代漢語教學研究與教學實踐的最新成果,兼顧語言學知識體系的完整性﹔知識點闡述深入淺出,輔以豐富的例証講解,符合一線教學實際,滿足當前學習手段多樣化、便捷化的需求。

《紅岩》:革命的教科書

另一部經典作品《紅岩》,則因成功地塑造了江姐、許雲峰、成崗和華子良等為代表的地下工作者英雄形象,同時對反面人物的塑造擺脫了類型化、臉譜化窠臼而成為著名的紅色經典,同時它也是中國青年出版總社的代表書籍之一。

在書中,作者羅廣斌、楊益言真誠再現謳歌了解放戰爭走向全國勝利如火如荼的斗爭風貌。作品善於刻畫人物心理活動,用細節烘托氣氛,語言朴實,筆調悲壯,被譽為“革命的教科書”。

據中國青年出版總社官方網站信息,該作品一經面世,立即引起轟動,先后被改編成電影《烈火中永生》和豫劇《江姐》等。

自1961年12月出版至今,總社會發行量逾1000萬冊,雄踞我國紅色經典作品出版頂峰數十載。它還被選入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向全國青少年推薦的百種優秀圖書,激勵了無數青年的愛國情懷和奮斗熱情。

“植物大戰僵尸”系列知識漫畫書:寓教於樂

少兒出版近十年異軍突起,知識型漫畫因寓教於樂引領了孩子們的閱讀新風向。作為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的主力圖書——“植物大戰僵尸”系列歷時7年耕耘,發行量超6700萬冊,碼洋過13億元,成為其代表書目之一。據中少總社官方網站最新信息顯示,這一系列已擁有6大類113個出版品類,800多個出版品種。6大類品種涉及圖畫故事、游戲、助學類、拼插和拼圖、長篇故事、漫畫,其中表現最為搶眼的是知識型漫畫書,得到中國科學院院士孫昌璞、張肇西,清華大學教授李學勤,北京大學教授袁行霈為孩子有質量的閱讀而傾力推薦。

笑江南漫畫團隊主創孫家裕認為,就多年創作經驗而言,兒童階段最重要的活動是學習和玩,在孩子心中,玩耍勝於學習。好的漫畫書既要讓孩子感受到樂趣與玩味,更要將知識融入其中,在這個過程中才能將知識傳遞出去。這也是“植物大戰僵尸”系列圖書持續火熱的原因。

臧永清認為,在經典常銷書方面,各出版社一方面要不斷激活既有資源,把一些文學經典賦予新的活力﹔同時要補充新的版權資源,把新的文學經典作品納入出版范圍。

“出版是養出來的”。按照“二八法則”,一個企業中80%的收益是由20%的產品帶來的。繁榮的出版會涉及人類所有的知識領域,很多學術研究類書籍讀者范圍狹窄,出版基本是不盈利或暫時不能收回成本的,但它們同時也是人類思想智慧的重要、不可或缺的部分。正因為有了上述的這些當家書,才能讓出版社敢於放手創新,多方面涉獵,從而傳承文明、記錄最新知識,豐富讀者的眼界和知識面,服務於社會。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