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除夕》展現旅行中的人生百態

2019年03月24日09: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記者白瀛)作為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8年度資助項目,北京人藝導演顧威等執導的話劇《除夕》將於4月4日至7日在人民大學如論講堂上演。該劇通過除夕當天機場和飛機上展現的人生百態,表達生存智慧、互助共贏等主題,由梁天、劉岩領銜主演。

  顧威日前在京介紹,劇中主人公,有看起來幸福的老夫少妻,有被歷史耽擱的黃昏戀人,有內心純淨卻身處逆境的殘障人士,有壓力之下的亞健康城市白領,有懷揣夢想的外鄉夫妻。“他們既無奈地遵循著各自的人生軌道慣性運轉,又似有不甘地試圖通過一次跨年旅行來掙脫生活的束縛。最終,一件件突如其來的意外,使他們扭結成為生死與共的同路人。”

  顧威說,《除夕》看似現實主義的筆法卻籠罩在象征主義的框架之內,一扣緊似一扣的境遇將看似無序的多個個體聚合成為一股向心力,其對於人生意義的探究追問激發著人們對於生存智慧的思考以及互助共贏的主題闡釋。

  作為一部現實題材話劇,《除夕》的故事發生在機場和飛機上,這在話劇中比較少見。顧威說,這既是亮點也是難點,如何在戲劇的假定性與生活的真實性中取得平衡,是主創人員所面臨的一個考驗。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