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少林寺藏經閣重輝於世 展出北宋《開寶藏》等聖寶

2019年03月25日09: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千年古剎中國嵩山少林寺講經、說法、藏經的核心場所藏經閣24日重輝於世,以北宋《開寶藏》等佛門聖寶迎接十方客。

史料記載,藏經閣,又稱法堂。少林寺藏經閣建於元至正年間(約公元1345年),明清時期多次修繕,后毀於1928年大火,1992年開始按舊制重修。

時隔20余年,由於藏經閣內梁柱是木質結構,遭虫蟻破害嚴重,少林寺於2018年5月重修。

歷經近1年修繕后,承十方善信之力,藏經閣再度重輝於世。3月24日,少林寺舉行了“少林寺藏經閣修繕落成大典”。

據知,此次藏經閣修繕工作,少林寺多次征詢古建專家建議,在原有基建基礎上,選取優質木料,並採用現代技術,科學防潮防虫,目前藏經閣部分功能得以恢復,殿內供奉漢白玉臥觀音像重現榮光。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介紹說,少林寺藏經閣現擁有古籍總計3萬余冊,善本1.2萬余冊。其中,元明清版大藏經5480卷。珍貴的古籍還有木刻《少林寺志》、清康熙岳生堂刊刻《說嵩》以及少林寺的秘藏拳譜等。

藏經閣現代圖書則以佛醫、武術為特色。近年來,少林寺先后編纂出版了《中國佛教醫藥全書》《中國武術大典》《禪宗大典》等大型叢書。

為慶祝少林寺藏經閣修繕落成,少林寺還同期舉辦了“法藏少林”佛經大展,展品包含北宋《開寶藏》、清《龍藏》及少林寺珍藏歷代的大藏經版本。(李貴剛)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