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烏鎮“藝術邀請展”於3月31日開放 6月30日結束

郭佳
2019年03月31日09: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止戲劇節烏鎮還有藝術展

  烏鎮繼“戲劇節”之后的另一文化品牌“當代展”,3月30日下午4點在烏鎮北柵絲廠開幕。在上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主策展人、聯合策展人以及參展藝術家從各自的角度對此次當代展進行了解讀。

  來自23個國家的藝術家參展 35件作品為全球首展

  據悉,由馮博一任主策展人,王曉鬆、劉鋼共同策劃的“時間開始了——2019烏鎮當代藝術邀請展”,共邀請了來自全球23個國家和地區的60位/組藝術家,共計90件/組作品參與展出。其中不僅涵蓋裝置、影像、行為、繪畫等較常見的藝術類型,還包括聲音、氣味、燈光、交互(設計)、網絡藝術等仍在探索中的藝術形式。在形態豐富的展出作品中,有35件作品為其在全球范圍內的首展,其中的30件作品更是為展覽主題或針對所在地的人文環境而創作,這些始於烏鎮的藝術,所觸及的問題將不止於烏鎮。

  主題展分為三個單元

  對應烏鎮糧倉等地

  邀請展由主題展和青年單元兩部分組成,其中主題展的三個單元:“就在此時此地”“震蕩的鐘擺”“非常近、非常遠”,分別對應的是烏鎮北柵絲廠、糧倉和西柵景區三處展覽場地。

  在“時間開始了”的大主題之下,分設的單元主題展示出策展人對作品指向、形態及其與空間匹配度等綜合條件的精准研判。主題展的第一個單元“就在此時此地”,強調藝術介入現實的直截了當。雖然展覽邀請的藝術家因為背景不同所關注內容和所採取的藝術方式各有不同,但並聯在一起將折射出處於前沿的藝術家群體對大時代變革敏銳觀察的概貌﹔第二個單元以“震蕩的鐘擺”為單元主題,所在糧倉原為始建於1960年代的烏鎮糧管所,經過空間改造和增建后首度啟用。這一單元的藝術家創作多附著於常見之物,藝術家通過對這些材料自身時間線的勾畫和表達能力的發覺,呈現出一種超越具體生命時態的對撞﹔第三個單元“非常近,非常遠”的作品散落在西柵景區,古典院落、大小劇場、公共空間在游人的穿梭中層疊、交織在一起,這部分作品將藝術的表達曲折地隱藏在可人的面貌之下,感覺親近,意味悠遠。

  “青年單元”為首次設立

  大獎獎金15萬元

  與之相應,以“未來有多遠”為主題首次設立的青年單元的作品,集中在北柵絲廠七號樓一層。整個展覽的室內展出空間達到12000平方米。

  青年單元則把側重點放在呈現中國年輕一代藝術家新鮮的創作點位上,通過展出前期遴選出的12位中國大陸青年藝術家的作品來理解他們對當下和未來的態度以及他們在藝術語言上的活躍性和不可定義性。由七位策展人、藝術家組成的國際評獎委員會,從青年單元的參展藝術家中評選出的三個大獎的頒獎儀式也在開幕式上舉行。獎項設置從高到低依次為“2019青年當代藝術烏鎮獎”(獎金15萬元人民幣)、“2019青年當代藝術創作獎”(獎金10萬元人民幣)、“2019青年當代藝術特別獎”(獎金5萬元人民幣)。

  2016年“烏托邦·異托邦——烏鎮國際當代藝術邀請展”的成功舉辦,使烏鎮辦藝術展背后地方生態與藝術共生共贏的文化模式被社會大眾廣泛討論。三年后,烏鎮以全然不同的策劃視角、穿透力和幾乎倍增的展出空間規模再度呈現一場藝術盛宴。

  此次邀請展將於3月31日起對外開放,展至6月30日結束,展出期間還將推出論壇、講座、對話、工作坊等活動。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