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百件古埃及文物亮相山東 為文明交流互鑒架橋梁

2019年04月01日08: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百件古埃及文物亮相山東為文明交流互鑒架橋梁

此次展覽展出100件(套)珍貴文物,圖為觀眾參觀展覽。 趙曉 攝

“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觀”特展31日在山東博物館開幕,展出100件(套)珍貴文物,促中國與古埃及兩大文明古國在交流中互鑒。

圖為“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觀”特展開箱布展現場,專家正在對文物進行點交。 趙曉 攝

記者當天在現場看到,展覽分為“魂兮歸來”“往生之所”“事死如生”“享樂來生”四個板塊,展品中既有充滿傳奇和神秘色彩的木乃伊、紙莎草紙《亡靈書》,也有展現古埃及人日常生活的器物,以及帶有古埃及標志性色彩的木棺等喪葬用品,反映了古埃及人的精神信仰世界和深刻獨特的生命觀。

展覽分為四大板塊,圖為展覽中展出的赫納特神像,吸引觀眾圍觀。 趙曉 攝

意大利佛羅倫薩國立考古博物館考古專家Benedetta Torrini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根據古埃及人的信仰,死亡不是生命的終結,人死后將在地下世界繼續生存,靈魂轉世需要有肉身依托。古埃及人以精湛的解剖技術和防腐手段制作木乃伊,保持肉身不朽。“此次展覽介紹了木乃伊的制作過程,揭秘它的防腐處理方法,將讓公眾進一步了解古埃及的特殊喪葬文化,拉近兩大古老文明間的情感距離。”

圖為展覽中展出的卡諾卜罐。 趙曉 攝

在展覽現場,一具成年女性木乃伊吸引了觀眾駐足圍觀。山東博物館典藏部主任、研究館員於秋偉介紹說,該木乃伊的篩骨無損壞跡象,腹部和胸腔也沒有填充防腐材料,大腿之間可見不規則的填充物堆積。各種特征表明,這名女性已經懷孕,可能死於分娩。“特展中展出的木乃伊、卡諾卜棺材、木棺的封蓋等重要文物,承載了古埃及人對生命的敬畏、對神靈的尊崇、對死亡的認識以及對來世永生的渴望。”

此次展覽由山東博物館主辦,意大利佛羅倫薩國立考古博物館協辦,將持續至6月21日。 趙曉 攝

“作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古埃及在立法、建筑、手工業等方面創造了豐碩成果”,山東博物館副館長盧朝輝在致辭中表示,古埃及文明對歐洲古希臘、古羅馬等文明產生重要影響,同時也與東方古國中國間接產生了很多文化互動。本次展出的百件文物也從側面反映了古埃及和古代中國兩個文明古國間文化交流的痕跡。

盧朝輝說,為讓公眾理解古埃及人的生命觀,領略古埃及文明,山東博物館在本次展覽中特別使用了數字化的方法對展覽進行詮釋,讓觀眾多角度讀懂展覽。“這次展覽將為山東觀眾創造近距離了解和接觸世界文明成果的機會,啟發人們思考諸多珍貴文物遺產的現實意義。”

此次展覽由山東博物館主辦,意大利佛羅倫薩國立考古博物館協辦,將持續至6月21日。(趙曉)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