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越開放越美麗(走進故宮柒)

本報記者  鄒雅婷

2019年04月0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觀眾參觀故宮乾清宮前豎起的萬壽燈。
  郭俊鋒攝(人民視覺)

  4月2日,人民日報社與故宮博物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圖為單霽翔在簽約儀式上致辭。
  資料圖片

  繁花掩映故宮角樓。
  郭俊鋒攝(人民視覺)

  開放面積超過80%,藏品展示數量成倍增長,每年接待境外觀眾300萬人次……故宮以其開放包容、充滿活力的姿態,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的魅力

  

  4月7日,故宮博物院“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落下帷幕。這場從農歷臘月初一持續到三月初三上巳節的大展,是故宮建院以來展出文物最多、展場面積最大的一次展覽,首次復原了消失在歷史長河近200年的天燈、萬壽燈,通過文物展覽、實景搭建、虛擬現實體驗等多種方式,讓觀眾全方位、沉浸式地感受宮廷年俗和傳統節慶文化。據悉,1-2月份本來是觀眾參觀的淡季,由於“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系列展覽的舉辦,故宮博物院參觀人數同比增加了50%以上,尤其是前來參觀的北京市民大幅增長。

  4月8日,執掌故宮博物院7年的院長單霽翔退休,繼任者為原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作為故宮博物院第六任“掌門人”,7年間,單霽翔清理故宮違建、擴大開放面積、屢推精品展覽、鼓勵文創開發,推動開展故宮古建筑研究性保護項目,提出了多項針對觀眾的人性化服務措施,讓故宮成為中國最受歡迎的博物館,成為人們向往、喜愛的文化殿堂。

  讓觀眾來了就不想走

  從小在北京四合院長大的單霽翔,對於中國傳統建筑有著發自內心的喜愛。最初接到任命“要來北京最大的四合院看門”時,他格外興奮。然而,走進故宮之后,單霽翔的心情卻是五味雜陳。“通過閱讀資料、聽大家介紹情況,我了解到一代代‘故宮人’為保護文化遺產付出了極大的努力,把故宮建設成了真正的世界級博物館。但與此同時,也有幾件事與我原來的印象反差極大。”單霽翔說,“一是故宮一半以上的區域都沒有開放。二是186萬件藏品,實際展出的不到1%。三是觀眾到故宮來游覽,感受並不完整,大多是走馬觀花、到此一游。”

  開放面積小、展出文物少、觀眾體驗不好——走遍故宮9000多間房屋、開展近5個月的調研后,單霽翔決心向這三個問題開刀。

  由於故宮是用古代建筑當展廳和庫房,這就決定了它不同於一般的博物館,要用適合故宮特點的方式來進行文物保管和陳列。對於木結構建筑和眾多文物藏品來說,越是封閉、堆積,就越不利於保護。單霽翔認定,“在做好古建筑修繕和文物清理、修復的基礎上,我們完全可以擴大開放,用現代化的展陳方式將更多文物呈現在觀眾面前。”

  於是,一扇扇緊閉的大門打開了,一件件沉睡的文物被搬出來,細心整理、修復,精致地陳列在展廳裡。城牆開放了,午門、雁翅樓、神武門變成大規模的臨時綜合展廳,人們可以登上城牆,將恢宏的紫禁城盡收眼底。角樓開放了,原本堆放於此的24萬塊木質書版移出來准備展出,其中包括珍貴的乾隆版《大藏經》。故宮最大的庫房南大庫變成了明清家具館。沉寂100多年的暢音閣重新演起了戲曲。

  幾年間,故宮的開放面積從不足50%到超過80%,藏品展示比例從不到1%提升至3%以上。“今年很多古建筑都修好了,我們計劃將藏品展示達到8%,明年希望能到12%。”單霽翔透露說。

  作為明清皇宮遺址、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古代木結構建筑群,故宮的文化價值不僅在於院藏文物,同時也包括紫禁城的建筑和整體的景觀。過去故宮有許多臨時建筑,其中有的已盤踞幾十年,既影響整體美觀,又存在安全隱患。單霽翔上任后,主導了全面清除臨時建筑的工作,經過3年的努力,故宮博物院內135棟臨時建筑全部騰空、拆除。與此同時,大規模地恢復傳統景觀,把瀝青、水泥地面改成傳統的磚和石材地面,把上千延米的綠地鐵欄杆拆掉,把1750個井蓋做平,讓輪椅、嬰兒車能安全通行,所有的燈杆都換成宮燈樣式,晚上可以照明,白天也是景觀。

  “就這樣一寸一寸的土地去修,一處一處的景觀恢復。現在人們來到故宮,走進展廳是現代化的博物館,出來就是美麗的花園庭院,休息一會兒再到下一個展廳觀展。觀眾就會流連忘返,獲得豐富的文化體驗。”單霽翔認為,好的博物館應該是這樣:人們一有休閑時間就想來,來了就不想走,走了還想來。

  讓每一件文物都光彩照人

  自從踏進故宮的那一刻起,單霽翔就感到了沉甸甸的責任,要保護和傳承好老祖宗的文化遺產。每一件文物都是單霽翔的“心頭寶”,他思索最多的問題,是如何讓這些文物“活起來”。

  單霽翔至今仍印象深刻,上任之初去庫房調研時,一推開門,看見一尊秦始皇兵馬俑灰頭土臉地躺在地上。“文物應該是有尊嚴的,不能就這樣躺在庫房裡。我們要妥善地保管、細心地呵護,讓每一件文物都光彩照人。”

  2016年12月,故宮文物醫院挂牌成立。這個建筑面積1.3萬平方米、擁有200人編制的機構,是目前國內面積最大、功能門類最完備、科研設施最齊全、專業人員數量最多的文物科技保護機構。在單霽翔看來,文物保護修復和醫學類似,首先要用現代分析檢測設備對文物進行“體檢”,給出科學的“治療方案”,再著手進行修復、保養。“有了文物醫院,我們修復文物比過去更加精細、更加虔誠,修復的文物數量也大幅增長,可以滿足新建展廳的陳列需要。”

  單霽翔認為,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文物,都是來自古人的生活,要想讓它們“活起來”,就得重新回到人們的生活中。正因如此,展覽不能是簡單的陳列,而要通過故事化、情境化、立體化的呈現,揭示出文物蘊含的歷史文化價值。

  開發文創產品是讓文物“活起來”的一個有效手段。結合故宮的特色資源和當代人的生活需求,故宮研發了上萬種文創產品,從文具、挂件到口紅、服飾,從圖書音像出版物到手機游戲,應有盡有。每推出一場展覽,就有相關的文創衍生品問世,文創逐漸專題化、系列化。

  故宮博物院設計“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方案時,提出了沿襲清宮舊制、豎起天燈和萬壽燈的設想。研究人員經過不懈努力,根據文獻資料和庫存的模型、小樣、構件,成功復制出天燈、萬壽燈。

  “天燈、萬壽燈的復原,是故宮‘過大年’展覽最大的文化創意研發。它們充滿自豪地立在乾清宮前,每天迎接千千萬萬的觀眾。展覽落幕了,我們不願把它們打入冰冷的倉庫,它們應該繼續活在我們的社會生活中,所以我們決定舉行公益拍賣,所得善款全部用於貧困地區的教育文化事業。通過這樣的方式,讓文化創意產品發揮出更大的社會價值。”單霽翔說。

  打造中華傳統文化客廳

  作為中國最早被認可的世界文化遺產,故宮是中華傳統文化集大成的瑰寶,在中外文化交流中扮演了獨特而重要的角色。

  2017年11月8日,首次訪華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夫人抵達北京后,第一站便直奔故宮,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的陪同下,參觀故宮博物院。習近平指出,故宮是了解中國歷史文化不可或缺的窗口。特朗普驚嘆故宮建筑群的蔚為壯觀,對底蘊深厚、內涵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深表贊嘆。

  “近年來,隨著我們外交工作不斷取得新成就,來華訪問的外國元首、政要越來越多,故宮的外事接待活動也更多了。我們努力把故宮建設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客廳,讓他們通過故宮的呈現,感受到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單霽翔說。

  從傳統的三大殿到“年輕”的寶蘊樓,從暢音閣到故宮文物醫院,故宮開放的區域越來越大,展示的內容也更加豐富多彩。2019年元宵節期間,故宮博物院首次開放夜場,125個國家的外交使節參加了“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留下了美好而難忘的印象,87家外媒對活動進行了報道。

  “我經常跟外賓說,你瞧,故宮紅牆黃瓦藍天,這是三原色,用這三種顏色可以演繹出世界上任何色彩。我們的世界必須是絢麗多彩的,每個民族都有他們值得尊重的歷史,都應該擁有他們自己向往的未來。”

  故宮每年都有大量的展覽走出紅牆,走到世界各地。2018年5月,“讓文物活起來——故宮文創作品展”在日本東京開幕。李克強總理和安倍首相參觀展覽后給予了高度評價。雖然展覽中沒有一件文物,但故宮文化的魅力透過文創作品鮮活地表達,深深吸引、打動了海外觀眾。

  單霽翔介紹,故宮的文化創意展已經走到比利時的布魯塞爾,走到韓國首爾,走到澳大利亞悉尼,走到新加坡,都取得了很好的反響。“故宮每年的參觀人次早已突破千萬,但還有很多人不能來現場參觀。我們希望借助數字技術和文創傳播,讓故宮走進更多人的生活,讓全世界人民都能通過故宮感受到中國文化的魅力。”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