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宴席》融匯西方鬧劇與中國戲曲

2019年04月10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三位假教授冒名赴蔣總司令之宴,他們各自心懷鬼胎,上演了一出啼笑皆非的鬧劇。由上海戲劇學院孫惠柱教授擔任編劇和導演的話劇《宴席》日前在京上演。近日,該劇舉行專家研討會,與會專家討論了《宴席》的藝術創新,並對如何提升這場宴席的“色香味”進行思想碰撞。

該劇講述1943年蔣總司令親任中央大學校長,發帖子“宴請”三位教授,而教授們都沒給他面子。有三個人撿起帖子冒名去赴宴——隻想飽餐一頓的清潔工、一心拍馬上位的訓導員、准備當著媒體罵蔣博名聲的老講師。因校長遲到,他們抓緊時間排練覲見及吃喝的禮儀,笑話百出。

“飾演夫人和秘書的兩位女演員分別是青衣和花旦,三位教授則分別是丑、花臉和老生。”北京劇協駐會副主席楊乾武評價,這部戲在文本創作中使用了西方的諷刺、鬧劇手法,融合了中國傳統戲曲的表演風格,這本身就是一個實驗。央視編導董芳認為戲中每一個人物的個性都是非常鮮明的,但是仍有改進空間。(王廣燕)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