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連環計》:笑中帶淚的“龍套”人生

2019年04月11日09:06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創話劇《連環計》演出劇照 王昊宸 攝

4月9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連環計》在國家話劇院劇場首演。該劇講述了班德遠——一位京劇團的龍套、地道的老北京人,在一次次搬家和選擇中產生的一系列故事。

劇中,主人公班德遠有許多極具特色的標簽,他身上集中了人物對愛情、親情、家庭的錯位感,看似荒誕不經,但又因其在生活中普遍存在而讓觀眾感同身受。該劇編劇張瀚倫表示,寫這部劇的動機其實很單純,就是希望能以小人物的視角為觀眾解開生活中的困惑,傳遞出北京這座城市的溫暖。

“這是一台以表演和台詞見長的話劇。”導演林熙越憑借多年的表演經驗以及對舞台的掌控能力,讓每一個角色活了起來。林熙越表示:“在敘事結構上,我們擺脫了時間線索的平鋪直敘,採取現實和回憶、真實與夢境的跳進跳出,通過舞美設計的精巧變換,呈現出流暢跳躍之感。”

《連環計》圍繞班德遠大半輩子在搬家過程中的自我迷失開展劇情,而這種迷失,伴隨著親情與愛情錯亂地糾纏在一起。一個“情”字,使班德遠陷入困惑不能自拔。曾因出演電視劇《重案六組》而為觀眾熟知的演員董勇首次出演大劇場話劇,便接到了班德遠這個極具吸引力又富有挑戰的角色。在他眼中,排演樣板戲《紅燈記》貫穿了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導演找到我,也是看中我曾有過幾年坐科經歷。在演出中,我會努力呈現出龍套演員的特色,將觀眾帶回到那個年代,讓觀眾不走神,不跳戲。”董勇說。

女主人公王金花的飾演者夏力薪認為,這部戲的主角雖是班德遠,但王金花的存在是點睛之筆,“如果說班德遠是風箏,那線就牢牢掌握在王金花手裡。兩人的感情碰撞,貌‘離’神‘合’最有看點。”夏力薪在劇中演出的年齡跨度很大,從少女到老婦,既演出了靈動甜美,又演出了精明能干,以強大的控場能力和頗為專業的京劇招式,帶給觀眾眼前一亮的感覺。

當全劇行將結束,班德遠在角落獨自唱起京劇《三家店》選段時,清唱的場景略顯淒涼。隨后,崔健的《新長征路上的搖滾》音樂響起、漸強,並蓋過了班德遠的聲音,整部戲意外地在搖滾樂中戛然而止,定格在空曠的戲台之上,似乎也預示了“龍套”人物班德遠的人生走向。

首演之后,有觀眾對於該劇的結尾感觸頗深:“當搖滾樂一響起來,我好像應該笑,但眼淚抑制不住地打圈。是啊,生活太難了,我們還是應該想明白要怎麼過好這一生。”一對情侶觀眾則表示:“劇中的結婚、住房等問題很現實,與我們目前的狀況頗有相似,是一部接地氣的話劇。”

據悉,作為第五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參展劇目,該劇首輪演出將上演至4月14日。(連曉芳)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