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恭王府第九屆海棠雅集在南開大學迦陵學舍舉行

2019年04月15日13:4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恭王府博物館副館長邊偉贈送紫砂海棠壺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相邀海棠花開時,一唱百和同詠春。4月13日,恭王府第九屆海棠雅集在南開大學迦陵學舍舉行。從2017年到2019年,從王府到學府,恭王府海棠雅集連續三屆走進南開大學,眾詩家三訪迦陵學舍,賦詩唱和,探討“中華詩教”,共振中華詩風。

從王府到學府,恭王府海棠雅集三進南開

今年欣逢葉嘉瑩先生九五華誕暨歸國執教四十周年,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副館長邊偉回顧了海棠雅集的發展歷程和葉先生的情緣。他說,恭王府海棠雅集得益於周汝昌先生的倡議和葉嘉瑩先生大力推動。2011年初春,邀請名家鴻儒重聚滿園海棠樹下,開啟首屆雅集。2013年,葉嘉瑩先生以一首《金縷曲》祝賀恭王府第三屆海棠雅集。2017年,葉嘉瑩出任恭王府海棠詩社社長。歷經九年發展,無論規模還是規格,海棠雅集堪稱國內影響力最大的古體詩詞雅集活動。

恭王府海棠詩社執行社長李文朝先生贈送書法作品

恭王府海棠詩社執行社長李文朝提出海棠雅集具有時代性、高雅性、傳統性、開放性的特點,應堅持其高雅性,提倡走向大眾,增加多樣性,不僅從王府走向學府,還將走向更加廣闊的社會,引領社會主流審美。

南開大學文學院副院長馮大建介紹了南開大學已經啟動的“迦陵杯·詩教中國”詩詞講解大賽等活動。他表示,南開大學將努力跟隨葉先生的腳步,致力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全面深入實施中華經典誦讀工程。

拓展與弘揚“中華詩教”是葉先生最大的夢想

葉先生曾言:“聲音裡有詩歌一半的生命”,本屆雅集力邀眾詩家以吟詠、誦詠或歌唱的形式分享作品,展現中華詩詞文化音韻之美。活動現場,眾詩家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祝賀葉嘉瑩先生九五華誕”、“詩教中國——漫談詩、詞、曲”為題進行創作,用中國古典詩詞歌頌贊美祖國,祝賀葉嘉瑩先生九五華誕。中華詩詞學會顧問梁東、岳宣義、張福有、王改正、星漢,清華大學院士王玉明等來自不同地域的詩家共聚一堂,吟詩唱誦,情誼滿懷。

梁東先生現場吟詠詩詞作品

作為本屆海棠雅集為葉嘉瑩先生九五華誕的獻禮,著名古琴演奏家吳釗先生現場彈奏了《陽關三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促進會秘書長劉琴宜即以現代音樂演唱了杜甫《絕句》《春旺》二詩,著名昆曲作曲家王大元為葉嘉瑩先生的名篇《水雲謠》重新譜曲,雅集現場由著名京昆演員周好璐、馬力進行了精彩演繹,古典詩詞與昆曲唱段相得益彰,別有一番韻味。

遠道而來的美國衛斯理大學東亞系主任劉元珠、淡江大學教授施淑各自分享了追隨葉先生學習詩詞的往事﹔中國新水墨畫院著名畫家仝凌飛將自己創作的海棠畫作交由張靜女士轉贈葉先生。

“‘中華詩教’的拓展與弘揚是葉嘉瑩先生最大的夢想,葉先生不僅與詩詞相戀一生,與恭王府亦緣分甚深。恭王府海棠雅集的意義早已超越了普通文化活動。恭王府博物館將繼續探索有益途徑,在深入挖掘中華經典詩詞中所蘊含的民族正氣、愛國精神、道德修養和藝術魅力,引領古典詩詞教育發展方面做出更多努力。”邊偉表示。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