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書市、詩歌朗誦、圖書漂流……各具特色的活動貫穿南北

閱讀無處不在(解碼·書香中國)

2019年04月22日04: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蒙古呼和浩特青城·閱立方的圖書閱讀廣場。
  丁根厚攝(人民視覺)

  2019北京書市上,一位老人在認真挑選圖書。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核心閱讀

  在惠民書市淘一本舊書,在“上海之巔”讀一首詩,在地鐵上聽一章有聲書,在縣城遇見一家“最美書店”……貫穿南北的閱讀活動,不僅使臨近的世界讀書日更有味道,也是“書香中國”的生動注腳。

  

  即便下著雨,20日,王民還是坐了近兩個小時公交車,從門頭溝趕到朝陽公園,去赴一年一度與書的約會。當天,2019北京全民閱讀暨第九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開幕,2019北京書市同時啟動。啟動儀式上,表演藝術家藍天野與大家分享了他的讀書故事:“書是精神食糧,要像吃飯一樣堅持天天讀書,否則就‘餓得慌’。”

  在第二十四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全國各地推出以全民閱讀為主題的一大批推廣活動,營造“閱讀無處不在”的濃厚氛圍。

  各類活動,覆蓋千萬讀者

  今年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以“壯麗70年,頌讀新時代”為主題,策劃、組織了“慶70周年,讀70種書”主題薦書、“一帶一路”主題閱讀、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專場朗誦會、“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主題讀書等形式多樣的活動。

  2019北京書市開設五大展區600余個展位,匯聚中國出版集團、中信出版集團、北京出版集團等300余家國內出版發行單位,集中展示展銷近50萬種出版物及文化產品,舉辦圖書簽售、公益講座、互動體驗、電台直播、影片展播等百場文化活動。書市還新設“換書大集”,讓讀者手中的好書流動起來。

  北京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北京市先后出台多項扶持政策,拿出專項資金支持全民閱讀活動和實體書店建設。2018年,北京市資助實體書店140余家,益民書屋、農村新華書店基層網點建設穩步推進﹔全年舉辦各類閱讀活動3萬余場,影響和覆蓋人群超千萬。下一步將大力實施“閱讀+”戰略,將傳統閱讀與影視、戲劇、廣播、有聲讀物等結合。

  “快看吧,那邊就是浦東!那高高低低,錯落有致的建筑,就像一首沒有標點的長詩,更像一曲大型交響音樂……”20日,《浦東史詩》·上海之巔朗讀會在上海中心大廈舉行。《浦東史詩》由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全書40萬字,首次以長篇報告文學的形式,全景展示浦東開發開放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與時代畫卷。中國作協副主席、《浦東史詩》作者何建明和由滬上新聞主播們組成的“側耳”團隊現場為讀者朗讀《浦東史詩》節選,共同回顧改革開放偉大成就和浦東開發開放精神。

  創新推廣,好書流動起來

  湖南長沙舉辦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激發市民閱讀興趣,推動學習型城市建設。長沙地鐵連續第四年舉辦地鐵讀書日活動,以“悅讀70年·書香地鐵”為主題,今年在溁灣鎮地鐵站設立了“悅讀70年”地鐵主題展廳,並開通4號線書香專列和“悅讀湖湘”磁浮專列。

  18日,長沙舉行“書香地鐵”預熱活動“舊書換新”,吸引不少市民專程前來。周思思來到溁灣鎮地鐵站,用閑置的舊書換取了一本心儀已久的《日子瘋長》。對於布置在地鐵站的“回顧70年來中國人的閱讀記憶”主題展陳,以及地鐵詩詞大會等活動,周思思表示很期待。

  在書香專列上,乘客可參與書籍的漂流和閱讀活動。磁浮專列上,乘客掃描車內二維碼,進入“湘江閱讀季”活動專場,就可以體驗海量電子書與有聲書資源。

  20日,在長沙樂之書店天心店,中南出版傳媒集團發布了100多種新書,參加活動的市民王先生一口氣買下了5套書。在長沙縣,為期1個月的全民閱讀系列主題活動正在進行,“你讀書,我買單”、“不忘初心愛國情,誦讀圓我中國夢”——最美朗讀者評選、“書中慢跑,感受閱讀的力量”——悅讀馬拉鬆等活動,讓讀者大呼過癮。

  完善設施,閱讀深入基層

  遼寧以“一校一座書店,一縣一座書城”為目標,推進文化惠民工程,打造“書香遼寧”。位於遼寧丹東寬甸滿族自治縣的寬甸新華書店升級改造后,擁有數萬冊精品圖書,經常舉辦讀書沙龍,成為寬甸愛書者新的“打卡”地,是遼寧出版集團打造的“盛文·北方新生活”系列文化惠民工程的第一個標杆。

  “盛文·北方新生活”工程計劃覆蓋落子14個地市。遼寧原有分散經營的市縣級新華書店61家,不少書店設施落后,遠不能滿足群眾的文化需求。目前,遼寧出版集團已與其中15家書店簽署了上收框架協議,並將對縣級新華書店進行升級改造,計劃建設具有全新經營模式的“最美縣級新華書店”。

  自2017年11月起,遼寧出版集團先后在中國醫科大學等9家省內高校建立了校園書店。今年3月底以來,校園書店“盛文·北方新生活”在沈陽建筑大學迎客,寬甸“最美新華書店”正式運營,“盛文·北方新生活”大連24小時書店正式開業……大城市、基層縣、大學校園,3天時間3家不同類型、不同規模的新型實體書店相繼開業。此外,沈陽、撫順和錦州的相關項目已開業運營,鞍山項目也將於近期揭幕。

  (綜合本報記者施芳、張賀、曹玲娟、申智林、何勇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11 版)

(責編:李楓、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