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讓唐詩宋詞更親民(牆內看花)

□邵鵬俐

2019年04月22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學習古詩詞有多種途徑,比如各種科技和傳播手段已經能讓我們更便捷、快速地接觸和學習古詩詞。

  融媒體的傳播方式擴寬了古詩詞傳播途徑,大大增加了大眾接觸古詩詞的機會。自2016年以來,央視打造的《中國詩詞大會》《經典詠流傳》等節目在社會各界反響熱烈。詩詞走出了書本典籍的禁錮,走出了書齋,借助電視、網絡、新媒體等現代傳播手段,重新煥發出生機與活力。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經典詠流傳》鑒賞團成員王黎光曾感慨“這檔節目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心平氣和地走近百姓。”此外,古詩詞還借助微博、微信公眾號、直播等,發揮各種媒體優勢,創造更多古詩詞與大眾接觸的機會。

  新技術全面拓展了詩詞呈現的方式,打造出大眾喜愛的文化形式。《經典詠流傳》利用現代演唱方式回溯經典詩詞,邀請各個年齡段觀眾喜愛的明星參與,對明星、詩詞吟唱等進行包裝,使古詩詞流行化、年輕化,吸引了更多人關注。豆瓣評分超過8分的國產原創公益動畫片《中國唱詩班》,將《元日》《相思》《游子吟》《飲湖上初晴后雨》《夜思》等詩詞改編成動畫,融匯古典意境與歷史厚度,讓古詩更加搖曳多姿,也讓人耳目一新。古詩詞的傳承不再是尋章摘句、死啃古籍,而是借助科技、融古入今。

  此外,互動傳播平台能夠拓展文化內容,打破古詩詞學習壁壘,以更低的門坎吸納普通百姓參與。第三屆《中國詩詞大會》冠軍竟是杭州的一位外賣小哥——雷海為。河北衛視《中華好詩詞》微信公眾號結合電視節目,一方面以傳播詩詞文化為主要內容,在鑒賞詩詞的同時也著力挖掘古詩中新鮮故事,比如“白居易‘不愛洗澡’?溫庭筠‘考場作弊’”的趣味性推文﹔另一方面,還將古詩詞衍生至文化生活,結合時令節日、時下流行的話題等進行推文。公眾號中還設置多項互動版塊,包括好詩社、游戲互動和線上報名板塊,讓詩詞愛好者自發地學習討論,也使得古詩詞更時尚有趣。這些方式使當今古詩詞的學習不再像古代那樣基於某個特定文人群體或者貴族群體,而是具有了全民性,任何人都可以寫詩、唱詩、解詩,這也構成了我們時代的文化特征。《紅樓夢》中,丫鬟香菱通過學詩打破文化和階級壁壘,如今,高科技、融媒體、互聯網平台助推所有愛好詩詞的人做到了這一點。

  借助新技術,我們在傳統與現代的褶皺中積極探索呈現古詩詞的恰切方式。讓大家喜愛,古詩詞才能真正源遠流長。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