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純正的閱讀口味(新語·我的悅讀)

溫儒敏

2019年04月23日0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讀書成為孩子們童年快樂生活的一部分,同時養成喜歡閱讀的良好生活習慣,抵制低劣的流俗文化

  

  青少年比成年人愛讀書,這是基本事實。不過“青少年”也要分不同的年齡段:學前兒童和小學生的閱讀量最大,到了初二就一路下滑:高中生要應對高考,讀的大都是指向考試的書,完整自主的閱讀很少﹔大學生的閱讀總體狀況也不見得好,很多人隻讀專業的書或是流行讀物。成年人的閱讀狀況最差。國民的平均閱讀量如果除去中小學生的,閱讀的平均數可能很低。

  根據第十六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今年未成年人的圖書閱讀率有所下降,分析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對14—17歲青少年而言,網絡閱讀多了,擠佔了紙質圖書閱讀的時間。而9—13歲兒童的閱讀率提高,是因為父母比較注意不讓這個年齡段孩子玩手機,部編本語文教材投入使用,要求採用“1+X”辦法拓展課外閱讀,即學1篇課文,延伸閱讀若干篇同類的作品,也起到鼓勵閱讀的作用。至於0—8歲兒童閱讀率降低,可能因為反對搞提前量的“小學化”,幼兒園主要是聽故事,有些書就“移到”上小學之后再讀了。

  孩子們的閱讀很難規定硬性指標,但語文課程標准對課外閱讀有量的要求。小學初中9年的課外閱讀量應在400萬字以上,小學一二年級不少於5萬字,三四年級不少於40萬字,五六年級不少於100萬字,初中不少於260萬字。高中課標要求“各類文本的閱讀量”達到300萬字。小學初中的閱讀數字可能少點,如果平均每本書15萬字,那麼初中至少要讀18本書﹔如果平均每本書20萬字,那麼整個高中至少要讀15本書。而喜歡讀書的孩子,讀書量一定比課標要求多出很多。

  中小學生的閱讀也面臨一些問題。一是功利性太強,只是為了學語文或者考試去讀,會敗壞閱讀口味。更重要的,是讓讀書成為孩子們童年快樂生活的一部分,同時養成喜歡閱讀的良好生活習慣,抵制低劣的流俗文化。三四年級以后,應當放手,讓孩子自由閱讀、個性化地閱讀,潛心會文,切己體察,避免以模式化的解讀來代替他們的體驗與思考。

  二是“快餐式閱讀”或“淺閱讀”。要求學生全都是“深度閱讀”,不去接觸流行文化,不現實,也不必要。然而,中小學生還是要以讀紙質書為主,不宜太早或過多地利用網絡和電子閱讀,也不能迷戀“快餐式閱讀”。應該盡可能多讀經典,讀一些比較深刻又有益於素質提升的書,對於培養純正的閱讀口味,使自己保持一種真正高尚的精神追求的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大有好處的。

  (作者為山東大學文科一級教授、北京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11 版)
(責編:白宇)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