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逾百幅徐悲鴻南洋時期藝術作品長沙展出

2019年04月28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逾百幅徐悲鴻南洋時期藝術作品長沙展出

一位小朋友參觀畫作。 唐小晴 攝

“春風得意——徐悲鴻在南洋(1939—1942)百幅原作展”27日在長沙美侖美術館開展,展出了徐悲鴻南洋時期創作的113件作品。展出時間持續至6月15日。

徐悲鴻(1895—1953年)不僅是20世紀中國美術的奠基人與先驅者,還是功垂后世、影響深遠的藝術巨匠,他的藝術主張和藝術實踐對現代中國美術的創作和美術教育產生了深遠影響。他還是一位心懷報國志向、具有愛國情操的人。

徐悲鴻作品油畫《陸運濤夫人像》。 唐小晴 攝

在徐悲鴻的藝術生涯中,南洋時期是他藝術創作最旺盛的時期,也是藝術成就比較成熟的時期。1939年至1942年,徐悲鴻在南洋為國內抗戰多次舉辦籌賑畫展,售出作品數百件,並將所得款項全部匯回祖國,捐獻抗戰。

此次是徐悲鴻南洋時期作品在國內首次亮相,展出的作品包括《十二生肖》和花鳥、走獸、人物、書法。其中,價值超2億元的中國近代油畫的扛鼎之作《愚公移山》也公開亮相。

徐悲鴻之孫徐驥講解價值超2億元的中國近代油畫的扛鼎之作《愚公移山》。 唐小晴 攝

雖然大部分作品尺幅不大,但皆屬精品。展覽結合豐富的歷史文獻和影像資料,以數字展示技術全方位、立體地展示“悲鴻藝術”,詮釋“悲鴻精神”。

策展人之一、徐悲鴻之孫徐驥當日來到展覽擔任“解說員”。他說,此次展覽旨在讓更多人了解和繼承徐悲鴻留下的寶貴的精神財富。“通過這次小幅作品展覽,可以看到他畫作領域的創新嘗試。”

徐悲鴻畫作。 唐小晴 攝

作為一名油畫創作者,徐驥一直在做徐悲鴻的油畫的修復與維護工作,包括《陸運濤夫人像》。“修復這幅作品的時候,當時能感覺到祖父在新加坡的喜悅之情。他的構圖、顏色運用等方面給了我很大啟發。”徐驥說。(唐小晴)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