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木活字”傳人創辦體驗館 探“非遺”創新傳承

2019年05月05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木活字”傳人創辦體驗館探“非遺”創新傳承

位於浙江瑞安東源村王家大宅內的木活字印刷研學教育基地 受訪者供圖 攝

古村院落,庭院青青,“五一”期間,浙江瑞安東源村的王家大宅內,木活字印刷研學教育基地首次開門迎客,讓這項古老“非遺”與民眾“零距離”互動。

東源是“木活字印刷術之鄉”。追溯歷史,當地民間特別重視宗譜的修訂,一直保留著修訂宗譜的習俗。木活字印刷術與修譜緊密相連,因而得以延續數百年流傳至今。而專門替人編修宗譜的人,在當地被稱為“譜師”。

東源木活字印刷術第三十四代傳人王法萬出身於“譜師世家”,從17歲起他就跟隨父親學習寫反宋字、刻字及木活字印刷術。

孩子們在王法萬的指導下完成自己的印刷作品 受訪者供圖 攝

“至今村裡還有七八十人從事相關行業,但會刻木活字的人很少。”王法萬說。近幾年,他一直在為技藝創新而努力。他曾嘗試使用機器刻字,但因為木活字大多隻有1厘米見方,機器刻的木活字不如手工刻制的精細﹔同樣,使用機器切割的字模也不如木匠手工制作的光滑細致。

2008年6月,瑞安東源木活字印刷術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0年11月15日,又以“中國活字印刷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但對於大眾而言,木活字印刷術也許隻“活”在教科書和博物館裡。

為了讓這項古老的技藝走出東源,走向大眾,近幾年,王法萬帶著木活字印刷術“走南闖北”,走進校園,走入景區。一年前,王法萬在河南夫子山開辦了首家木活字印刷術體驗館,此后,木活字印刷術體驗館在國內多地陸續“落地開花”。在體驗館裡,孩子們不僅可以了解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印刷術,還可以親手印刷出專屬於自己的作品。

今年“五一”期間,王法萬在東源開辦的木活字印刷術體驗館試運營,這是他開辦及他人加盟開辦的第10家體驗館。該館所在的王家大宅,已有280年歷史,古色古香的宅院,歷史久遠的技法,在這個小長假裡,為東源增添了不少人氣。

“‘非遺’傳承要挖掘其經濟價值。如果失去了市場,僅靠手藝人的情懷和政府的扶持,是不足以支撐其傳承的。”王法萬說,未來他將進行更多市場化的嘗試,激發社會傳承木活字印刷術的熱情。(潘沁文)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