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秦豫情》進京演出 “河南妮兒”一碗胡辣湯暖盡人間真情

溫小娟
2019年05月08日14:05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秦豫情》受邀進京演出 “河南妮兒”一碗胡辣湯暖盡人間真情

5月7日、8日,原創豫劇現代戲《秦豫情》受邀進京演出,參加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辦的“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展演”季,再次唱響中華兒女不畏艱難、相互包容、追求夢想的民族精神。

《秦豫情》圍繞女主人公“小勤”的十年悲歡命運,講述了1942年河南災民“一擔兩筐”逃荒來陝的奮斗歷程。讓我們一起走進《秦豫情》的台前幕后,看徐俊霞這位“河南妮兒”如何用一碗胡辣湯暖盡人間真情,看“西豫人”如何把新時代的“獅吼”豫聲再次唱響古城西安……

“西豫人”一直在路上

“我們把這部戲當做是西安市豫劇團走出低谷、打翻身仗的重要契機,集中了所有的人力、物力、財力進行傾力打造!”西安市豫劇團總經理趙鵬說起幾年前排演《秦豫情》的情形,心情仍十分激動。

西安市豫劇團(前身獅吼劇社)1934年成立,從開封出發一路向西到達西安,成立至今已有84年歷史。隨著時代的變革,上世紀80年代以來,劇團陷入了人才匱乏、資金不足等困境。

進入二十一世紀,好多戲迷經常會在網絡上發出這樣的疑問:“西安豫劇團還有嗎?”事實上,當時西安豫劇團經過文化體制改革,借助改制的特殊政策,在非常艱難的情況下重新組建了院團的隊伍,也復排了幾部“樊戲”,用不屈不撓的精神証明他們還活著。

為了走出困境,重鑄“獅吼劇團”輝煌,讓劇團活出精彩,2012年上任的“80后”團長趙鵬立志打造一台適合西安市豫劇團的看家戲。在陝西省文化廳、西安市演藝集團的支持下,投入200萬元開始創作《秦豫情》。“排《秦豫情》的時候,可以說我們這個團已經到了生死邊緣,成了,就是一個戲就救活一個團。不成,那這個團就不一定能存在了。”趙鵬深情嚴肅地說。

正是帶著一種超乎尋常的虔誠和責任感,西豫人歷時四年,《秦豫情》劇本幾易其稿進行打磨,主要演員也先后幾經調換。讓懷揣壯志苦於難酬的西豫人欣喜的是,《秦豫情》得到了河南豫劇院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不僅有編劇、導演、主演等主創人員的支援,而且還派出了河南豫劇院梅花獎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徐俊霞來到西安擔當重任。

“陝西和河南兩地戲劇人才的融合,充分體現了‘秦豫情’”,趙鵬說。

虔誠追夢路

“2016年接到《秦豫情》演出任務,沿著師祖走過的足跡從河南到西安,帶著河南豫劇院的責任和使命走進‘獅吼劇團’,我始終懷著一顆虔誠和忐忑的心。”徐俊霞說,此劇已“幾易主演”! “坐排”已經結束,她這個“女一號”才剛到位,壓力可想而知了!

開始對詞的一瞬間,徐俊霞就被一群“災民”帶進一個特殊的氛圍裡!一個男演員撕裂地“那, 是長安”!一群女演員喘著壓抑不住的激動氣息, “是, 長安”!所有演員屏住呼吸......撕心裂肺地“啊!總算是走到了......”!面對這種不尋常的震撼,此時的徐俊霞已濕潤了眼眶!接下來,徐俊霞就進入“惡補”的瘋狂狀態,背詞、學唱、融入、接納消化…… 於是,西豫人看到了徐俊霞每天清晨早早來到排練廳,主動打掃完衛生就進入了狀態,一個唱腔、一個動作,不厭其煩地琢磨、練習。每天夜幕降臨,她還沉浸在人物中如痴如醉。就是在這種狀態下,徐俊霞一個月瘦了十斤!

西豫人說起他們眼中的“小勤”,眼神中流露著真誠的敬仰之情: “徐俊霞老師很敬業,沒有架子,特別好相處。一開始聽說要來一位名角兒,還是梅花獎演員,大家都還很緊張,害怕不好相處。誰知道來了以后,與大家相處得十分融洽,有時候我們唱腔上有點問題,向她請教,她也會很有耐心的給我們講解和指導。真是台上拿著架子,在台下沒有架子!”

“超級表情妹”火了!

自2016年首演以來,《秦豫情》三度獲得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的資助,陝西省唯一一個獲得國家藝術基金滾動資助劇目,西北五省唯一一個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大滿貫項目!

截至目前,《秦豫情》已先后在西安、北京、鄭州、廣州、深圳、濟南、杭州、奎屯、寶雞、榆林等省內外二十多個縣市演出130余場,觀眾數十萬人次,主人公徐俊霞的“超級表情妹”形象更是深入人心:小勤要賣胡辣湯掙錢養家了,陝西楞娃 “張大”幫她做好了一副挑子,得意的小勤在鄰裡面前一陣兒開心地“鬼擺”,搖頭晃腦,眉飛色舞,好一個天真爛漫,肆無忌憚.......

據《秦豫情》總導演李利宏介紹,在創作中發現那批逃荒的河南人多是挑著擔子到西安,又挑著擔子走街串巷維持生活。他就把挑擔子的“負重感”、“跋涉感”作為主人公小勤的基本程式。

評論家仲呈祥觀看此劇后表示,這台戲在美學追求上有著獨特品格。豫劇語言是現代化的,它的造型意識吸納了話劇、影像語言等因素,讓人耳目一新。如此高的評價,“超級表情妹”走紅也就不足為奇了。

守好豫劇“西大門”

從2016年首演伊始,《秦豫情》便收獲了一片贊譽之聲。 “這就是獅吼精神,繼承‘樊戲’,更應該繼承的是他的這種改革精神。”樊粹庭先生兒子樊琦觀看首演時激動地說,這樣的成功對於飽經滄桑的西安市豫劇團來說,更是猶如一次重生。一部《秦豫情》,讓十三朝古都西安數十年后響徹新時代“獅吼”豫聲!

經過三年間的不斷打磨和提升,《秦豫情》的故事愈講愈醇,愈講愈暖。無數河南老鄉在《秦豫情》的故事中看到曾經拼搏的自己,無數陝西鄉黨從《秦豫情》故事中找尋到奮勇爭先的勇氣。而在給“西豫人”帶來了重生和希望的背后,徐俊霞與西豫人用生命抒寫的這部精品力作卻用另一種方式感動著觀眾。

“西安市豫劇團不是在演戲,他們是在演自己,他們有闖勁、有干勁、有韌勁,他們用自己的行動,証明了西安市豫劇團還‘活著’,而且活得很精彩!”西安市文廣新局局長吳逸倫鏗鏘有力的話語就是對西豫人最好的肯定。

西豫人不會忘記,酷暑中下基層巡演,演員們身上厚厚的“難民服”一次次被汗水浸透,徐俊霞幾次被熱得暈倒在舞台上……

七月最酷熱的季節,《秦豫情》在關中一個縣城劇場演出,室外近40℃的高溫,劇場沒有空調,通風也不好,悶熱的環境嚴重考驗著體力近乎透支的主角兒“小勤”,厚厚的棉衣都能擰出水來。“演到我倆談戀愛那場,感覺徐俊霞老師渾身無力,演唱時也用低八度了,但她還堅持把這場演完,燈光暗下來的瞬間她就倒在了舞台上!我們立即送她到醫院,醫生嚴肅地說中暑這麼嚴重,隨時有猝死危險,你們怎麼才送來!”飾演“張大”的西安市豫劇團黨支部副書記王凱回憶起當時的情形,仍心有余悸,“在醫院搶救了好幾次,每分鐘心跳高達160次,當時醫生都讓通知家屬來了!”

病情轉危為安后的第二天晚上,徐俊霞又堅持為當地觀眾演了一整場的《秦豫情》,這種強烈的敬業精神深深打動著每一位西豫人。另外一次巡演的慘痛經歷,更是讓西豫人刻骨銘心,由於地板太滑,演出中幾位演員滑倒在舞台上,而“小勤”滑倒時手先著地了! “當時那個疼啊,瞬間傳遍全身,疼得差點休克過去。當時還想堅持把戲演完,可一抬胳膊,整個手都耷拉下來了,橈骨和尺骨骨折,當時我是真絕望了!”徐俊霞說,她就穿著“難民服”,手臂被固定住上了120急救車。

傷筋動骨一百天,但沒過兩個月,徐俊霞就又投入到西安市豫劇團另外一部大戲《宇宙鋒》的緊張排練當中。

2013年拜豫劇領軍人李樹建為師的趙鵬坦言,自己肩頭的責任很重。“我一直牢記師父的囑托和鼓勵,傳承‘獅吼’精神,排演精品劇目,重振西安市豫劇團的輝煌,守好豫劇的西大門。《秦豫情》的成功用事實說明了幸福就是奮斗出來的,隻要奮斗,就有出路﹔不奮斗,就無法生存。我們將繼續關注現實生活,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把更多更好的舞台精品呈現給廣大觀眾。”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