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兒童人均年電子書閱讀量達40本

2019年05月10日08: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與兒童數字內容平台KaDa故事最新聯合發布《2018中國兒童數字閱讀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兒童數字閱讀潛在用戶規模達2.5億,潛在市場規模達5000億元。2018年中國兒童人均電子書閱讀量已達40本,遠超全球最大童書出版社Scholastic調研公布的美國兒童人均每年23本的閱讀量。

從閱讀內容上看,中國本土內容對兒童更具吸引力。在閱讀完成率和重復閱讀率達到80%的作品中,34.6%為本土原創內容,經典IP形象和傳統文化主題的作品閱讀完成率較高。同時,小動物是最受喜歡的主角,有小動物主角的作品佔比高達79.3%。此外,戲劇性反轉的故事也容易吸引兒童多次閱讀。

不同年齡段的孩子閱讀喜好自然不同。報告稱,0-3歲的孩子喜歡《良好習慣養成書:幸福的小豆豆和小安娜》等顏色鮮亮、畫面夸張的作品,4-6歲的孩子喜歡《葫蘆兄弟:中國動畫典藏》等主題簡單、結局正義的作品,7-9歲的兒童更加偏好《新版美繪西游記》等帶有冒險性、故事情節強的作品。即便同樣喜愛科普題材,男孩會選擇看《恐龍終極大決斗》,女孩會選擇看《一片葉子的旅行》。

過去的一年,中國兒童數字化閱讀比例不斷增長。從報告數據可知,2018年中國家長消費意願度迅速增強,當月復購率年增長近3倍。在付費意願城市排行榜中,排名前兩位的分別是上海、北京。分析人士稱,這說明經濟發達城市的家長更願意為孩子的精神文化內容買單。此外,90后家長對於數字內容付費的接受程度更高,也更尊重孩子。

而在地域分布上,用戶從北京、深圳等一線城市向三四線快速滲透,其中三四線城市佔比40%。而在閱讀量上,三四線城市兒童由於紙質圖書獲取資源較少,對數字閱讀的熱情甚至反超一二線城市,日均閱讀量達到4.7本。在城市滲透率方面,杭州、深圳、溫州、長沙等一二線城市領跑全國,泰州、臨沂等城市對數字閱讀的接受度快速提升,躋身前20名。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由於城鄉差距,30%的城市孩子擁有88%的兒童圖書。但隨著數字閱讀技術的滲透,不同地區的孩子可以獲得更加公平接觸閱讀內容的機會。

不過,針對兒童數字閱讀的迅猛增勢,資深出版人王磊也提醒道,與電子書相比,傳統紙質書籍在朗讀的過程中,更易在親子間產生更多而更有意義的對話和互動,這些對話和互動對兒童的交流、情感及認知發展都是至關重要的。他因此認為,紙質圖書在兒童閱讀中的作用依然不可替代,家長和閱讀機構依然要想盡辦法培養孩子的紙質書閱讀習慣。(路艷霞)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