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紹誠:國學的時尚講者(人物志)

本報記者  孫立極  王  平

2019年05月10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陳紹誠

  剛剛進入不惑之年的陳紹誠,大學主修工程,擔任過家族企業董事長。因長相帥氣拍過廣告,在台灣時尚圈小有名氣。近幾年,作為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他則全心投入在中華文化推廣中,期盼兩岸更多年輕人了解國學。這些反差強烈的角色將他打造成一位用科學詮釋國學的時尚講者。

  家學淵源是使命

  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沒錯,陳紹誠的祖父是中國國民黨元老陳立夫。晚年,陳立夫先生在台灣致力於中華文化復興,大力推動中醫藥研究。上世紀80年代末,他提出“以中華文化統一中國”論,盼望民族復興。

  陳紹誠說,爺爺一直對國學用心至深。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陳立夫在美國辦養雞場,養雞之余還撰寫了《四書道貫》。將《四書》內容重新歸納講解,讓大家更容易閱讀學習。此書已在大陸出版,獲得眾多好評。

  陳紹誠說,他小時候和爺爺生活在一起,“爺爺是特別自律的人,不會講什麼,他的身教多於言傳。”陳紹誠還有身為國學大師的外祖父林尹。“外祖父在我很小時就去世了,所以對他印象不是很深。”不過,上初中后他很快感受到外祖父的壓力。當時,父母把他送到在台北的國際學校讀書,同時專門聘請了一位台灣師范大學國學博士每晚來教他中文課。

  “第一周,老師按照當時的中學語文課本教我。沒想到,他忽然看到我外祖父的名字。‘你外祖父是林尹,就不能這樣教了。’”於是,第二周開始,陳紹誠學習的就是沒有注釋的《古文觀止》,幾乎逐字查辭典。初中那兩三年,每晚2小時,別的同學都在玩,他卻必須讀古文書。“直到高二時,老師說,你的中文底子夠了,可以放手了。”長大后,回頭看那段日子,他說自己完全不后悔。

  用現代方式給青年講國學

  陳紹誠說,他30歲時發生了一些事情,一度心情低落。想到爺爺50歲時放下一切到美國,白手起家辦養雞場的經歷,通過讀爺爺的自傳,發現他把儒學和中華文化精神融入自己的生活,因而安貧樂道。

  “從那時開始我就想,很多年輕人是因為有很多物質欲望,造成壓力和不開心。如果你把重點放在精神的提升,知識、內容和內涵的豐富,自然而然就會更多地想怎麼幫助其他人、幫助全社會,從中獲得滿足感。”陳紹誠說。

  有了這個頓悟,陳紹誠讀了很多國學相關的書籍,也身體力行地去做一些事情。他給雜志撰寫國學專欄,2015年開始,又到高校演講、授課。

  作為年輕人,陳紹誠認為,用傳統方法講國學,年輕人可能聽不進去。“他們更注重科學層面,坦白說,語文程度也比老一輩差。”他嘗試口語化,用現代人習慣的表達方式如管理學、圖表甚至方程式,解說老祖宗的思想。

  講課時,他常用科學的方式比喻國學。“比如當一個星球,物體密度越高時,引力就越大。但密度高,不見得體積越大,像黑洞。人也是一樣,讀500本書,你不會因此變胖,但你密度增大了。你的個人引力、個人魅力就增大了。物理與做人道理是相通的。”

  對傳統文化有更深體認

  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機,電子游戲層出不窮的時代,讓年輕人願意學習國學,當然是難啃的硬骨頭。陳紹誠坦承,現在的年輕人比較浮躁。他們學習,通常先想到的是這些對將來就業有什麼幫助,沒想到可以在個人品德、精神、思想上有什麼樣的改善,也就不懂得如何提升自己。

  陳紹誠認為,所謂儒學,其實就是做人需要的學問。“儒學,80%以上在生活中都可以用得到。常說的做人要有禮貌、要孝順。這是我們老祖宗獨有的,比如孝順這個詞英語中都沒有。學習國學,就是讓我們知道,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

  陳紹誠希望學生們可以把所學內化到生活。有學生對陳紹誠說,“您講的課和別的老師不太一樣。”別的老師是一句句地教,陳紹誠說,如果只是那樣,他們直接百度就好了。他更願意用系統的方式,告訴他們這些道理是怎麼一步步得出的,哪些想法和邏輯與科學有關。

  “了解我們的文化,才能對我們文化更有自信。”陳紹誠感嘆,看中國歷史就知道,中華文化生命力很強。“爺爺當年提出中華文化可以統一中國。事實上,目前海峽兩岸很多紛擾就是因為對中華文化理解不夠。”他相信,“文化向心力是一致的。兩岸及港澳的人都要對自己的文化有自信。”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