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網絡文學盜版猖獗 知名網絡作家幾乎難幸免

2019年05月11日09: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11日電(記者 上官雲)近來,網絡文學火得很,不僅出現了一批知名網絡作家,還成功孵化了不少大IP。不過,有數據顯示,發展勢頭良好的網絡文學卻深受盜版之害。

  也有業內人士對記者提到,盜版之風比較嚴重地限制了網絡文學產業的發展,成為一個急需解決的重要問題。

  資料圖:“劍網2019”專項行動啟動。

  侵權盜版現象有多嚴重?

  對網絡文學存在的盜版現象,不少網絡文學作家深有體會。

  網絡作家“會說話的肘子”曾下載多個盜版APP,結果發現自己的作品被侵權的程度十分嚴重。他在知乎說,自己的新書《第一序列》發布前進行預告后,許多盜版網站竟然用其他小說內容套了《第一序列》的名字,以此來誤導自己的讀者閱讀。

  “網絡文學比較‘微利’,一個最重要原因就是各種盜版盛行:已經從最開初的電腦端網站,全面發展到手機端網站、APP、以及幾乎所有的自媒體方式。”網絡作家董江波說。

  他透露,但凡有一定知名度的網絡作家,隻要發布新作品,當新作品達到一定字數后,從手機端網站、APP、以及幾乎所有的自媒體方式上,都將出現盜版,而且“全文免費”,“目前來講,無網絡作家能夠幸免”。

  據互聯網研究機構艾瑞咨詢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網絡文學整體盜版損失規模為58.3億元,網絡文學的盜版損失佔到了同期市場規模的58.3%。

  “據說網絡文學讀者大約有3.8億,但相當一部分都是看的無須付費的盜版文章。”董江波有些無奈地算了一筆賬,“如果盜版現象能夠基本消失,網絡作家收入肯定能上漲,網絡文學總產值至少可以增加幾倍”。

  “頑疾”為何難以完全治愈

  多位業內人士都指出,盜版是網絡文學的一個頑疾。

  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委員會主任陳崎嶸認為,網絡文學的盜版現象長期來極為普遍地存在,實際情況可能比咨詢機構了解的問題更嚴重些。

  而造成網絡文學盜版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陳崎嶸說,首先,一些國人的法治意識尤其是知識產權意識不夠強,對盜版閱讀現象習以為常﹔“初始階段的網絡文學屬於‘野蠻生長’,行業引導、規范、監管沒有到位。而且,網絡文學盜版手段甚多,違法違規成本低”。

  的確,有媒體報道,網絡文學盜版朝隱蔽化、地下化發展,如出現聚合轉碼類盜版網文APP等,侵權盜版者將主要人員及服務器均設置於境外,用以逃避國內監管與打擊。

  又或者,盜版網站從正規網站上盜版網絡小說,在自己網站上刊登,擴大流量,吸引廣告商鏈接廣告,以非法牟利。

  而對於作者們來說,維權不是那麼容易,耗費精力不說,最后可能收效並不盡如人意。陳崎嶸也提到,部分網絡作者維權意識薄弱,“屬於‘無感加無奈’的情況”。

  盜版現象如何治理?

  為了整治這種亂象,自2005年開始,國家版權局等有關部門連續開展“劍網行動”進行專項治理,使得網絡版權環境有了明顯好轉。

  2016年,《關於加強網絡文學作品版權管理的通知》發布,明確兩類網絡服務商在版權管理方面的責任義務,並建立“黑白名單制度”。

  圖片來源:國家版權局官網截圖

  同樣是艾瑞咨詢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網絡文學整體盜版損失規模為58.3億元,但相較2017年已經降低了21.6%。在董江波看來,盜版之風已經得到了比較有效的遏制。

  針對網絡文學盜版現象如何治理的問題,陳崎嶸建議,可以加強知識產權尤其是版權宣傳力度,增強國人的版權意識和維權意識,同時加強管理,切斷廣告利益鏈條。

  “此外,還需要加大處罰力度,同時曝光典型案例。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不過,陳崎嶸也表示,徹底治理盜版頑疾,可能有一段比較長的路要走。(完)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