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沈陽故宮:你來進宮修文物

2019年05月13日09: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5月11日,遼寧省首項文物保護工程公共示范和觀摩體驗活動在沈陽故宮太廟建筑群修繕工地啟動,沈陽故宮邀請觀眾觀摩並參與古建筑文物的修復工作。普通觀眾參與文物修復工作,在沈陽故宮成為可能。

沈陽故宮太廟位於大清門東側,是皇帝奉祀祖先的祭祀場所。1778年,乾隆第三次來到沈陽時,下令恢復盛京太廟。太廟建成后,凡是來到沈陽的皇帝,在進入故宮之前,都要先到廟中向自己祖先的玉寶、玉冊上香行禮。修繕這個擁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建筑群是國家文物局重點工程,已於今年2月20日開工,預計於今年10月30日竣工。工程主要解決牆體歪閃及裂縫、屋面滲漏、結構歪閃變形、基礎不均勻沉降等問題,同時保証建筑群益壽延年。

沈陽故宮公共觀摩體驗活動分為展示講解、現場觀摩及實際體驗三個部分。展示講解闡述對國內外基於文物價值保護的“最小干預”原則,並總體介紹太廟修繕工程范圍和修繕工藝。現場觀摩內容為“披麻”“做口線”“挑脊”等施工工藝。“披麻”是古建筑地仗工藝的重要施工步驟,是用麻和油滿等材料來加固、塑造古建筑物中的梁、枋、柱等大型木材制件的一種手段。“做口線”即門窗框地仗的直線腳,用直角形工具保証線腳堅挺、清晰。“挑脊”又做“調脊”,是屋面脊砌筑過程。活動中,受邀請的觀眾在文物修復工作者指導下,參與“披麻”工藝的實際操作,親身感受文物修復工作。

文物保護工程作為文物保護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長期以來為挽救我國豐富的文化遺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使許多文化遺產得以保存和延續。沈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介紹,公共觀摩體驗活動是在文物保護工程中彰顯文物特殊價值的一條很好的途徑。根據工程具體情況並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沈陽故宮改變施工現場傳統的“封閉式”“隔絕式”,改為“開放式”“通透式”,讓公眾看得見,甚至摸得著、能參與,了解文物工程的施工工藝、構件名稱、制作方法等,充分發掘和利用文物價值,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劉勇)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