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亞洲藝術作品展:用藝術抵達文明的彼岸

2019年05月16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觀眾在中國美術館參觀來自以色列的雕塑作品。閆匯芳攝

周末的中國美術館裡熙熙攘攘。背著畫板的年輕人、白發蒼蒼的耄耋老人、金發碧眼的外國姑娘……不同膚色、不同年齡的觀眾從五湖四海慕名而來,隻為一睹5月10日開幕的“大道融通——亞洲藝術作品展”的風採。

藝術是人類文明詩意的表達。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亞洲文明聯展”藝術展的主展,“大道融通——亞洲藝術作品展”展出了來自41個國家120位藝術家創作的130件作品。一件件作品,以豐富的視覺形式和藝術語言,講述著亞洲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的歷史,見証著亞洲文明邁向命運共同體的未來。

1.融會貫通裡的中國韻味

走進“大美中國”展區,一種奇妙的感覺縈繞在人群周圍。

這種感覺模糊而具體。例如展館中央,巴基斯坦畫家馬蘇德·阿·汗畫筆下的北京和長城,錯落交疊的色彩和形象,讓人於熟稔之處體味出一絲陌生。

同樣是表現敦煌,當不同地域藝術家的作品被陳列在同一空間時,藝術與藝術之間產生的戲劇性碰撞更加耐人尋味——巴勒斯坦畫家馬吉德·沙拉筆下的敦煌是濃烈的、五彩斑斕的,跳脫尋常大漠印象﹔斯裡蘭卡畫家阿察拉·古娜瓦達娜筆下的敦煌則清冷高貴,宛若一顆游走於人世之外的璀璨明珠……

一件件作品共同呈現的,是一個被不同意象和多樣色調暈染而出的豐滿的中國形象。“你來到這個展覽,會感覺好像有不同的聲音在對話。”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說。

這些作品全部來自“意會中國”的項目成果。從2009年起,包括阿拉伯國家聯盟22國、南亞7國、東南亞國家聯盟7國的近200位藝術家在中國文化部(2018年與國家旅游局整合為文化和旅游部)的邀請和組織下來到中國,尋訪北京、安徽、浙江、四川、甘肅、新疆等地,在採風、寫生和創作中領略和品味風情萬種的東方古韻。

來自湖南的小伙曹石光已經背著畫具在這個展區游走了好些天,他隨身攜帶一整套畫具,以便抓住每一個可能的靈感。作為一個熱愛繪畫的80后,他沉迷於各國藝術家眼中的中國形象:“它最終是一個博大自信的中國,一個古老鮮活的中國。”

正是從不同視角去觀察、以不同文化經驗去體悟,才更加豐富了這個美麗而充滿活力的當代中國形象。正是在交流碰撞之中,亞洲各國文化之間共生共融的關系才更加緊密,獨特的中國韻味才得以更久遠地綿延。

“我能強烈感受到,中國等亞洲國家的吸引力逐漸超越經濟領域。如今全世界對亞洲古老文明和當代藝術的興趣正日漸上升。”曹石光說。

2.相遇相知下的美人之美

在“美人之美”展區,有好幾幅以柬埔寨吳哥窟為題材創作的作品:畫家盧禹舜筆下的《歲月的容顏——吳哥窟》充滿滄桑感,藝術家畢寶祥創作的《守護——吳哥窟》從仰視視角表現了吳哥窟的巍峨,藝術家田黎明的《吳哥印象》用層層疊疊的佛塔呈現畫面的迷離感。

步入展廳,來自山東泰安的李趙龍一下子就被這些氣象萬千的作品吸引住,拿起手裡的相機拍個不停。這些不同年代中國藝術家創作的作品各自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但對至善至美的追求始終是藝術家們不變的主題。“中國藝術家的創作題材越來越豐富,視野越來越開闊。”細細品味之余,李趙龍感慨萬千。

觀眾感受到的變化,正是源於中國藝術家走出國門的交流合作。19世紀以前,很少有中國藝術家外出旅行寫生,因此他們很少描繪中國以外的景物。到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很多中國藝術家赴日本、北美洲和歐洲學習藝術,才出現了一系列描繪日本和歐美國家景物的藝術作品。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尤其是抗戰時期,一些中國藝術家避難南洋,留下了一批旅行寫生的作品。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很多中國藝術家有機會出國進行文化交流與考察,創作了大量描繪外國風土人情的佳作。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中國藝術家以獨特的藝術審美與亞洲多彩的文明相遇相知,激發出創新創造的活力,各種精品力作不斷呈現,從亞洲藝術作品展展出的作品就可見一斑。“美人之美”展區集中呈現了中國藝術家創作的31件作品,日本的建筑、巴基斯坦的腳鈴舞、馬來西亞的少女等,亞洲各國的風土人情被藝術家們一一描摹在紙上、刻畫在版畫裡、凝固在雕塑中,描繪出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的美好圖景。

3.交流互鑒中的東方氣象

“東方寫意”展區裡,一位金發碧眼的姑娘停在了亞美尼亞畫家卡倫·阿甘創作的油畫《春天的期待》前。畫裡,穿著白裙的姑娘迎著風面對大海,手裡握著一株花,緩緩打開窗帘,安寧靜謐的背影流露出對窗外美好世界的些許期待。畫外,金發碧眼的姑娘摘下耳機靜靜欣賞,不時微笑點頭。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幅畫,它帶給我的感覺與我在中國感受到的東方美是一致的。”這位名叫瑪麗娜的烏克蘭姑娘告訴記者,4個月的旅行讓她對東方藝術作品中這種“朦朧的、詩意的、交融的美”印象深刻。

亞洲位於世界的東方,這片廣袤的土地上誕生了中華文明、古印度文明和古巴比倫文明。自遠古至今,這些文明之間的交往與互動延綿不斷,不同的文明在亞洲交匯融合,彼此交流碰撞、互學互鑒,孕育出亞洲文明融合的特質和寫意的藝術氣質。

從中國藝術家以荷花為題材創作的《和平萬年》《紅蓮》《秋紅》等作品,到伊拉克藝術家沙克爾以兩河文明與中華文明的對話為主題創作的《文明相遇》四聯畫,再到巴基斯坦藝術家吉米創作的《國際建筑元素奏鳴曲》……來自亞洲不同國家藝術家創作的67件繪畫和雕塑作品在“東方寫意”展廳裡集中展出。藝術家們從各自不同的歷史文化視角出發去感悟和觀照這個多彩的世界,創作出的作品無不顯示出東方藝術充滿詩意的寫意之美,充分展現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的精神和理念。

“亞洲文明聯展”藝術展正在北京各展館持續展出,越來越多的觀眾將由此領略到亞洲文明的獨特風採。正如吳為山所說:“讓我們在這些精彩的藝術作品中,感受亞洲各國人民美好的心靈以及向往和平與發展的深切意願,讓我們在這些精彩的作品中相遇相知、交流互鑒,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方莉 劉夢)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