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童話現實主義精神

——評湯素蘭新作《犇向綠心》

舒  偉

2019年05月17日0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世紀上半葉,葉聖陶《稻草人》、張天翼《大林和小林》《寶葫蘆的秘密》等作品奠定中國童話獨特的現實主義傳統。近年來兒童文學寫作出版蓬勃發展,但童話寫作尤其是秉承現實主義精神的童話精品並不多見。作家湯素蘭最新作品《犇向綠心》重拾童話現實主義精神,鮮明現實指向凸顯作家寫作的問題意識﹔浪漫童話想象因為植根中國傳統文化和當代現實,具有切實感召力。

  《犇向綠心》同時編織兩條敘事線索,展現城市化提出的生態建設等問題。在城裡孩子田犇的視野中,覆蓋著林木、被稱為“城市綠心”的小山包被推平修建大樓,校園中深受孩子們喜愛的“百草園”也即將改建為停車場﹔當代青少年對大自然的渴望、對中華農耕文化的陌生,經由一隻骨雕黃牛擺件娓娓道來。

  《犇向綠心》給出的解決方案是現實的也是浪漫的。驚蟄這一天,外婆家早已荒蕪的梯田被驚醒,大地渴求耕種的心聲喚醒沉睡中的骨雕黃牛。黃牛被帶回雲嶺故鄉,既喚起大地生機,又集結人心,召回外出務工的青年勞力重返農田。與此同時在城市中,田犇和同學們積極奔走,不僅成功解決停車場問題,留下“百草園”,而且在校園中多出一塊“腳板丘”,使城裡的孩子們識五谷、接地氣。

  湯素蘭匠心獨運,在作品中成功營造童話敘事的真善美境界。“真”即作品中強烈現實主義底色,作家以貼近少年兒童生活經驗的語言,將自己對故鄉的愛、對傳統文化的理解,以及對城市文明的建設性思考傳遞出來,鼓勵今天的青少年從傳統中汲取營養、積極關注社會發展,有所擔當。“善”和“美”則關乎童心之善、願望之美,如作品對驚蟄的描寫。“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春雷驚醒的不只是骨雕黃牛,還有城市裡的草木繁花。一夜之間,田犇家中陽台長滿青草,臥室裡的蘆笙長成竹林,走廊擺放的樹墩長出樹苗,客廳的紫藤秋千椅開滿紫藤花,凡此種種,取細節之微,盡描摹之工,以真實生動的形象感牽動讀者思緒。其中,骨雕黃牛的故事最具浪漫色彩。黃牛重返故土后,生活在雲嶺的人、飛禽走獸都陷入沉睡,獨有黃牛在田間耕作,一夜之間犁遍雲嶺所有梯田,四處是泥土歡快的歌聲。再比如,骨雕黃牛代表的農耕之美、充滿詩意的鄉愁、農人與黃牛間感人至深的依戀,在傳遞出善和美的同時,也賦予作品較高審美境界。

  生活之樹長青。作為古老的文學類型,童話所以一直葆有蓬勃生命力,離不開奇幻色彩和閃耀美善之光的浪漫主義情懷,更離不開現實生活和傳統文化根脈對它的滋養。童話幻想和現實、歷史的緊密關系容易被忽略,童話容易被誤解為純粹的幻想故事。事實上,童話具有積極的建構功能和鮮明的社會意義,如《犇向綠心》中,田犇舅舅田有糧從外地趕回雲嶺,請來考古學家、水利專家、農業專家前來考察,發現雲嶺梯田自然天成的儲水保水系統,進而開發出自流灌溉工程和雲嶺農場,帶動村民共同發展。

  童話《犇向綠心》構建起童話幻想與現實生活之間的重要聯系,重拾我國童話現實主義寫作傳統,對當代童話作家如何關注現實生活、如何在寫作中兼具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很有啟發。關注當代青少年生活現實,以真善美引導青少年珍重傳統、關懷現實,進而有所作為,這是兒童文學創作者的使命擔當。我們期待更多優秀童話面世,賦予當代文學新的活力,引領更多青少年讀者積極面對生活、創造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7日 20 版)
(責編: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