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密碼在哪裡(望海樓)

■ 尹  婕

2019年05月17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她——跳起印度古典舞,粉色紗麗隨著曼妙的舞步翩然而動。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文化旅游與人民交往”分論壇會場上的這一幕,吸引了在場所有人的目光。她是來自印度的藝術家魯克米尼·查特吉。

  人是文明交流互鑒最好的載體。歷史上,世界各國人民共同書寫下眾多文明交流的華美篇章,留下大量故事。張騫出使西域,開辟了聯通東西方的古絲綢之路,東西方文明在駝鈴聲中交流、共存﹔鄭和七下西洋,將今天的亞洲、非洲、歐洲……連成了一個文明互動的共同體﹔馬可·波羅跋山涉水而至,打開了西方了解中國的大門……這些在人類發展史上留下深刻印跡的旅程,為后世勾畫出不同文明交流的圖譜,也成為人類文明發展壯大的催化劑。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今天,隨著通訊技術的不斷發達,交通工具的不斷提速,越來越多的普通百姓用腳步丈量世界,通過留學、商務合作,特別是通過旅游等途徑走出國門,走進異國他鄉。數以億計的文明交流使者身份各不相同,卻都秉持著通過每一趟旅程體驗他國文化、感受別國精神、了解不同文明的願望。文明的密碼在哪裡?其實不難破解,它們存在於中亞的古城撒馬爾罕、埃及的盧克索神廟、新加坡的聖淘沙、泰國的曼谷玉佛寺、希臘的雅典衛城等名勝古跡中,存在於普通百姓的語言、文字、藝術、飲食、行宿裡,其實更是造就了這些文明樣式的一個又一個人。

  亞洲土地吸引著世界各國目光,這裡擁有眾多的世界級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2017年,亞洲接待入境過夜游客達4.3億人次,約佔全球總數的1/3。這些數字的背后是各國文明互鑒的常態化,也是民心相通的生動寫照。離開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文明必將黯然失色、沒有溫度。基於此,習近平主席提出亞洲旅游促進計劃,它將成為亞洲各國間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抓手。經由該計劃的實施,亞洲各國間的民間交往將會更加緊密。

  亞洲各國間建立起一系列人文交流機制。中國與蒙古國、孟加拉國、斯裡蘭卡、泰國、日本等亞洲多國簽署有雙邊文化和旅游合作文件,建立一系列文化和旅游合作機制﹔中國在巴基斯坦、老撾、緬甸、新加坡等亞洲多國設有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旅游辦事處,增進亞洲各國與中國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中國與尼泊爾、卡塔爾、韓國、土耳其、老撾等多個亞洲國家互辦文化旅游年節……

  旅游是傳播文明的一種最簡單的方式。攜帶著文明的基因,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正在闊步走出去,大量的外國人懷著一窺神秘東方古國的好奇走進來。“2018年,中國國內居民出境超過1.6億人次,入境游客超過1.4億人次,這是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力量”。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演講裡提到的這組數據格外引人注目。“文化旅游與人民交往”分論壇上,有嘉賓指出,預計到2020年之前,中國出境人次將會超過2億。這是一個令人驚喜的數字——每一個人都是一粒文明的種子,守護著文明的密碼,既是傳承者,也是傳播者。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以開放的胸襟汲取其他文明之光,也把燦爛的中華文明傳播到世界各地。邁向美好未來,我們更需要文化文明的力量。未來之中國人,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交流成就貢獻世界。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