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攜手開創亞洲文明美好未來

白 龍

2019年05月17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的亞洲各國將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契機,共同開創亞洲繁榮發展的新未來

今天的“一帶一路”“兩廊一圈”“歐亞經濟聯盟”等,既是發展繁榮之路,也是文明交融之路﹔既是通商易貨之道,更是促進民心相通的大動脈

亞洲是多種文明和諧共生的代表性地區,當對世界文明發展提供有益借鑒

孟夏時節,萬物並秀,北京再次匯聚亞洲乃至世界的目光。日前,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開幕。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強調,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這一主張,充分體現了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的文明理念,為亞洲文明繁榮注入新動力。

從黃河長江到兩河流域,從茫茫戈壁到高山峽谷,從季風雨林到豐饒平原,亞洲這片迷人而廣闊的區域,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四大文明古國,亞洲有其三﹔亞洲的數學家發明了“零”的概念與代數學,亞洲的天文學家發明了領航用的星盤,亞洲的文學經典至今仍撩人心弦……亞洲文明和其他文明一起,共同譜寫了人類文明史上的璀璨華章。如今,47個亞洲國家以及其他國家各界代表共襄文明盛舉,是亞洲文明在新時代的延續。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的亞洲各國將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契機,共同開創亞洲繁榮發展的新未來。

習近平主席指出,亞洲先人們早就開始了文明交流互鑒。歷史上,是貿易的絲線,將亞洲各個國家像珍珠般串聯起來。南亞的季風吹拂過南京啟航的明朝貨船,名貴的駿馬也曾從歐亞草原運往印度,鐵器則由大馬士革運抵阿富汗。如今,亞洲文明迎來了一個嶄新的發展時期。就像歷史上的絲綢之路一樣,今天的“一帶一路”“兩廊一圈”“歐亞經濟聯盟”等,既是發展繁榮之路,也是文明交融之路﹔既是通商易貨之道,更是促進民心相通的大動脈。穿行在廣袤大陸的中歐班列、橫跨在馬爾代夫的跨海大橋、被稱為“花園港口”的瓜達爾港……一系列融通合作的成果,寫下了亞洲文明不斷發展壯大的動人華章。

此次大會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文明交流互鑒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也反映了亞洲和世界各國的普遍願望。近年來,亞洲各國的文明交流不斷發展,從博鰲亞洲論壇、亞信會議到上海合作組織,從東盟系列會議到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在經濟、政治、安全等領域,文明成果不斷完善,文明之基日益穩固。此次大會,各國與會代表繼續就此議題深入研討,進一步探尋文明交流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意義。相信隨著交流的深入,以及一系列多邊雙邊倡議、協議的發布,將為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提供具體務實措施,架構起各國人民民心相通的橋梁。

擁有世界2/3的人口、1000多個民族的亞洲,不同文明、宗教、種族求同存異,是多種文明和諧共生的代表性地區,當對世界文明發展提供有益借鑒。當今世界,面對暗流涌動的逆全球化、“文明沖突論”等挑戰,迫切需要亞洲國家攜起手來共同有效應對。“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4點主張,為我們尋找解決當今人類社會所面臨問題的途徑指明了方向。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本次大會將推動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面對亞洲文明日益重要的作用,有國外媒體認為,亞洲已成為維護國際秩序的強大力量。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亞洲國家攜手並進,必將開創更加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7日 09 版)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