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兒藝大型現實題材兒童劇《火光中的繁星》建組

2019年05月21日10:1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火光中的繁星》建組會現場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近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重點打造的劇目——大型現實題材兒童劇《火光中的繁星》在中國兒藝四樓假日經典小劇場建組,該劇將作為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開幕劇目於7月6日首演,並將於十一國慶節期間作為獻禮劇目亮相中國兒童劇場。

以現實題材兒童劇謳歌祖國

《火光中的繁星》講述了淞滬會戰時期,日軍的轟炸令山河破碎、百姓流離,一群經歷不同、卻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進步青年林睦的幫助下,彼此溫暖。一張《義勇軍進行曲》的譜子,激勵著他們堅強地站起來……

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發言

談起《火光中的繁星》的創作初衷,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中國兒藝創作不能缺位,現實題材創作不能缺位。《火光中的繁星》表現淞滬會戰中一群孩子們的生活,作為民族復興的百年征程中重要的一個歷史階段,當時中國人民面對強敵眾志成城、不屈不撓的精神對當下依然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有一群孩子靠自己勇敢地活下來,《火光中的繁星》以此告訴今天的家長和孩子們要繼承這種堅韌的精神,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該劇編劇、導演趙宇說。

《火光中的繁星》編劇、導演趙宇發言

“創排該劇給我們帶來一場心靈的洗禮”

作為2019年度中國兒藝重點創排項目,為確保該劇的創作方向和藝術品質,中國兒藝不僅組織藝委會專家對劇本進行跟蹤式指導,為作品把脈護航,還組織主創人員深入生活,赴上海四行倉庫、淞滬抗戰紀念館等地採風。編劇王薇表示:“通過採風,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當時的苦難歲月,認識到今日和平的不易。”

該劇蘊含的精神在創排過程中感動著劇組的每一位主創和演員,“排練中每個演員都要做功課,尋找當時的故事和資料分享給大家,每次的分享都讓我們認識到當時中國人民面臨的艱難困苦,國家今天的繁榮富強來之不易,對今天的生活倍感珍惜。”演員欒晰說。

“幫助孩子正確看待今天的生活”

現實題材既是藝術創作的重點,也是難點。該劇從去年確定題材到現在,劇本已經修改了9稿,主創和演員們以鍥而不舍的精神付出了艱辛勞動。

“淞滬會戰真實存在、含義厚重,在編創劇中的舞蹈動作時,我們要真正感受當時人們所經歷的苦難,去尋找他們的肢體動作,在此基礎上進行藝術加工,才能感染觀眾。”編舞張薇說。

“中國兒藝60多年探索出一條‘傳統文化、外國經典、現實題材’三者並舉的創作之路,每年推出4部至5部原創作品,輪換上演,擁有良好口碑。其中現實題材的創作是最需要的,也是最難的。”尹曉東說。近年來,中國兒藝十分重視創排關注當代孩子的現實題材戲劇,“為爸爸媽媽洗一次腳”的《特殊作業》一演就是8年﹔《紅纓》帶領大家重溫小英雄王二小的動人事跡,《山羊不吃天堂草》則聚焦少年心靈成長歷程,還有《時間森林》《心願》等劇關注當代孩子的成長。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