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了我的文化使命(我和我的祖國⑩·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魯伊莎

2019年05月22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每逢春節,在倫敦留學的我都會去唐人街吃年夜飯,以緩解印刻在我基因裡的對家鄉菜的思念。看到熱氣騰騰的唐人街挂起了大紅燈籠,如一幅略帶童話般的混雜著東西文化奇妙景象和氣味的油畫,總是讓我有一種五味雜陳的感情。我是華夏子孫,我的記憶中,我的眼睛裡,我的胃裡,都有著一種對唐人街所代表的中國意境的熟悉,對於我,這裡盡管地處異鄉,但就像一位來自祖國的親人。

在倫敦的學習打開了我這個戲劇專業學生的視野。在課堂上,在劇場裡,莎士比亞精妙絕倫的故事,品特晦澀卻動人的詩意,斯托帕特機智鋒利的台詞,都讓我感受到了戲劇舞台的廣闊無垠,在這樣的舞台上藝術與生命緊密連接﹔在這樣的舞台上,因為鮮活的創造力,歷史得以啟發當下﹔在這樣的舞台上,英國人對英國文化的自豪感和責任感化為一種對現實和未來的美好期許。美術館、講座、劇場、戲劇、當代藝術……充斥著我忙碌的學習生活,卻沖不走我的思鄉之情。但是在除夕,我站在唐人街上這種感受更加強烈。我開始思考,作為一個創作者,我與孕育了我的中國文化的關系。紅色的燈籠,紅色的門樓,就像我的基因鏈中的一小段,它們將永久地伴隨我的生命。而我,作為一個當代中國青年,一個中國戲劇工作者,我能為我的文化,我的祖國做些什麼呢?如果有一天我的外國朋友來看我的作品,我希望他們看到的不只是這紅色燈籠、紅色大門,而是我們千千萬萬青年人用我們對自己歷史的傳承、用自己的力量、知識和對生命的理解去創造鮮活的中國文化。這樣他們所看到的藝術創作將會是真實的和真誠的。可以說,異鄉喚起了沉睡在我心中的愛國熱情。當我的老師問我是否想利用自己的所學回國工作時,我的答案堅定而干脆:“當然!”

於是,去年秋天,我高興地接受了中國福利兒童會藝術劇院的邀請,得到了在這個由宋慶齡創辦的國家院團執導兒童劇《孩子劇團》的機會。這是一部有歷史的舞台劇,講述了一群抗戰中出生在上海石庫門的孩子,其中最小的9歲,最大的13歲。在民族危亡的時刻,他們組成了孩子劇團,從上海出發,途經一萬多公裡,在祖國的大江南北宣傳抗日的傳奇故事。

第一次閱讀劇本的時候,我眼含熱淚同制作人表達了我參與這部作品創作的強烈意願。這部話劇吸引我的,除了劇本裡的精彩故事、傳奇人物,還有劇本中那令人感動的“孩子”前輩。劇中人物的故事堪稱傳奇,這些年紀不大的“孩子”用自己的歌聲、用自己的戲劇,扛起了保家衛國的旗幟。他們當年的大義之舉,在抗日戰爭中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作為同是學習戲劇的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激勵人心的勇氣和使命感,就像是跨越了時空的對話。這不就是我在倫敦經常思考的問題的答案嗎?學習戲劇,是為了更好地講故事,而最美的故事,不就是將自己祖國的歷史和文化中最值得傳承的東西,用自己的方式講述給觀眾嗎?這樣我們的工作才不僅僅是個人創作熱情的一種實現,才能更富有意義。

當歷經小半年的籌備、案頭工作、主創會議、排練﹔當《孩子劇團》正式演出時﹔當看著小觀眾們專注地望向舞台,還一邊向身邊的爸爸媽媽詢問共和國的歷史時﹔當看著他們和舞台上的人物一起歡笑,一起流淚時,我深深地感受到,《孩子劇團》將是我帶著在英國所學的沉甸甸的收獲,同我熱愛的祖國、我熱愛的故鄉、我熱愛的文化的一場對話,這會是一場長久而有趣的對話。我的所學找到了意義,作為中國青年我也找到了我的文化使命。(作者為話劇導演)

(責編:李慧博、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