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創作如何強起來:夯實文藝的創意基礎

武丹丹

2019年05月24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劇本這一前端環節打不牢,后續制作將“地動山搖”,原創得不到足夠尊重,隻會讓跟風抄襲大行其道

近幾年,無論是各大院團還是諸多影視制作機構,對劇本重視程度都大大提升。重金買下某小說改編權、熱門編劇遭影視方爭搶的例子,時常見諸媒體。“劇本劇本,一劇之本”的重要性在相關部門政策設計中也逐漸凸顯,國家藝術基金出台的青年編劇扶持計劃、文化和旅游部出台的劇本孵化計劃以及各省區市不同內容的編劇研修班等,都給予劇本創作人才更多成長機會。

與此同時,放眼全國創作實際,“劇本荒”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劇本還沒立住就拿著大綱匆匆上馬排演、開拍的現象仍為業界所詬病。這提醒我們,重視和加強劇本創作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文藝創作要想強起來,文學基礎、創意基礎必須做強做實。

首先,在文藝創作生產鏈條裡,需要端正對編劇環節的認識。作家和編劇創造的故事和文學形象,是藝術創造的創意源頭,是舞台和影視產業“基礎的基礎”,導演表演、服化道、聲光電等一切再創造,都建基於劇本之上。劇本這一前端環節打不牢,后續制作將“地動山搖”﹔原創得不到足夠尊重,隻會讓跟風抄襲大行其道。現在有越來越多院團熱衷請大咖級導演,試圖將一度創作解決不了的問題,交給二度創作解決。客觀上說,很多導演為此立下汗馬功勞,但有時文學原著或文學劇本“先天不足”,再優秀的導演也難以點鐵成金。還有一些導演或沒有溝通交流、共同建設的耐心和意願,或無力挖掘呈現劇本精華,甚至將劇本改得面目全非。編劇絕非“大綱提供者”,對於編劇勞動果實應有充分尊重,對劇本的后續制作、改編、搬演也必須遵循創作規律。

其次,作為創作主體的編劇也需要保持創作初心,堅持品質至上,加強自身建設。在戲劇、影視界對文學劇本的旺盛需求之下,劇本產量激增,藝術生產周期縮短,帶來的弊端之一便是跟風創作,缺乏醞釀與發酵過程,作品內容貧血,缺乏特色,缺少靈光。像先賢那樣“吟安一個字,捻斷數莖須”的精益求精變少了,有些編劇不再關心自我是否有突破、有超越,滿足於高頻運轉下流水線操作,有些編劇主動給自己貼上標簽,成為某類題材的快手編劇,拿著相關人物的傳記、資料閉門造車,照貓畫虎,完成的不過是報告文學或者人物傳記向舞台藝術的表層轉譯。“短平快”很難出精品劇本,越是在機遇面前編劇越要保持清醒,不讓機遇變成消耗,以持久定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強題材和經驗儲備,精心創作,用心打磨。

再次,編劇所在院團以及地方和行業主管部門要給“一劇之本”更多戰略保障。院團要對編劇多一些涵養耐心,讓他們得以真正對一個題材深入下去,不流於簡單的規定內容、規定動作,給予編劇更多創作空間和信任。現在已經有不少院團在劇目策劃階段就請業界名家提前介入,論証劇目可操作性,幫助編劇有的放矢,精准運作,提高作品成功率,也讓編劇創作過程更為從容扎實。地方和行業主管部門在編劇人才培養、編劇隊伍建設上也需統籌協調,給予中青年編劇、地方戲曲本土編劇更多政策傾斜。

在內容產業蓬勃發展的今天,出好劇本、好創意離不開市場機制的正向作用。讓市場的熱與冷、觀眾的喜歡與排斥來進行劇本篩選,讓好劇本得到好回報,以激勵優秀編劇繼續創作。此外,還要加強版權法規的執法力度,依法保護編劇權益,建立健全產業體系和市場規范。當前一個積極態勢是,越來越多投資方帶著劇本顧問與編劇洽談項目,由專業劇本顧問對劇本創意是否適合市場做出判斷。隨著產業體系的健全,相信今后還會有劇本經紀人等更多要素加入,使編劇環節得到應有重視和切實保障。

回歸內容,回歸原創,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精品,這是文藝創作強起來的必經之路。一個不能捍衛源頭根本、不能保護原創生產力的行業無法持續發展。劇本是立足之本,把文學前端筑牢,把創意基礎夯實,才有文藝可持續的繁榮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20 版)

(責編:李慧博、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