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要“奇觀”不計后果 小視頻不能這樣拍

周珊珊

2019年05月24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要“奇觀”,不計后果,這樣的流量不可取,甚至,流量越大,害處越大

近日,有人在深圳地鐵上大喊“臥倒”,影響了地鐵運行,涉事的3名男子已被刑拘。

這幾個人要干嗎?據調查,是為了拍小視頻。地鐵裡喊“臥倒”,想必是他們的某種“創意”,乘客被嚇一跳,說不定還會當做“好素材”呢!

拍小視頻我們不反對,但不顧公共安全絕對不行。之前,還有過為了拍小視頻在扶手電梯上逆行劈叉的,在廂式電梯裡蹦跳、干擾電梯閉合的,爬上巡邏執勤的警車踩踏的……這些行為,既不顧自身安危,又妨害公共安全,輕者為不當,重者是違法,都是胡來。

可能有人會辯解,拍小視頻是一種游戲,出點格才“潮”,才好玩。這是一些人給自己突破底線找的理由,其實根本不能成立:好玩不能以危害社會、違反法律為代價。筆者看過一個案例,新娘新郎把婚車往國道上一停,和隨行朋友們圍成一圈跳舞,並拍起小視頻來。你們是玩高興了,堵著公路耍,這是什麼性質?

為什麼會如此胡來呢?客觀上,可能小視頻的確競爭激烈,平淡的內容沒人看﹔但是,造“奇觀”決不能是侵害公共利益的理由。地鐵裡人挨人、人擠人,你一驚一乍地拍視頻,眼球是一時吸引過來了,社會后果呢?一旦寬容,會釋放出一種錯誤信號,鼓勵模仿、跟風,這怎麼行!必須給予堅決制止、懲處。

對於小視頻管理平台來說,這樣的內容也不能給空間。小視頻是文化產品,首先要考慮的是社會價值,不能充滿銅臭味。注意力經濟可以有,但不可一味獵奇。隻要“奇觀”,不計后果,這樣的流量不可取,甚至,流量越大,害處越大。傳播正能量,有益於社會,才能走得健康,走得長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14 版)

(責編:李慧博、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