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上海世博會流過三次淚(我和我的祖國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陳燮君

2019年05月27日04: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園區經歷了春的催生、夏的熱烈、秋的庄麗、初冬的凝重,復歸平靜,平靜得安然、舒坦。作為這屆世博會的主題演繹顧問、總策劃師和主題館城市足跡館、世博會博物館館長,我為世博會的成功、精彩、難忘情不自禁地流過三次淚。晶瑩的淚花總是伴隨著國旗飄飄、國歌聲聲。

  2010年4月30日晚上,上海世博會舉行了隆重的開幕式。我有幸作為嘉賓和評論員參加了鳳凰衛視上海世博會開幕式特別節目,見証了世博歷史上這一重要時刻。兩個小時的北京、上海、台北、香港、日本連線直播,熱烈激昂,感人肺腑。一曲《和諧歡歌》唱出了世博會崇尚創造、企盼和平、追求和諧、感受歡快的主旋律。《相約上海》表達了黃浦江的祝福。《藍色多瑙河》於1873年在奧地利維也納世博會上由著名作曲家約翰·施特勞斯親自指揮奏響,那優美的旋律穿透歷史,在申城蕩漾。《今夜無人入眠》唱出了世界為世博會進入新裡程而興奮不已的激動。國際展覽局主席藍峰在前一天與洛塞泰斯秘書長一起參觀世博會博物館、城市足跡館時,在彩繪雁魚銅燈前駐足,贊嘆雁魚傳神,造型奇美,水濾燈污,“初見環保”﹔在曾侯乙銅鑒缶前觀賞,了解酒物在缶中,熱水可溫酒,置冰為“冰箱”,美譽“中國古人如此生活,豈不美好”!藍峰在開幕式上用中文闡述世博精神,表達對中國成功舉辦本屆世博會的感激之情。這給我們傳遞了訊息:世界進一步關注中國,國際組織的重要官員正在認真學習中文,中國與世界的融匯、合作、交流正在加快進程。

  此時,我想起榮記湖絲曾在世博會上讓世人矚目,李圭寫下《環游地球新錄》,鄭觀應首言上海舉辦世博會,陸士諤期待浦東脫穎而出,維新變法的梁啟超,渴望上海運籌有術……今天,世博會來到中國,中華民族在五星紅旗下正在圓夢——我興奮地評論著,我激動地流淚了!

  2010年10月16日,是值得世博歷史記憶的日子。當天世博園的參觀人數突破103.8萬。那天我的世博日記是這樣寫道:入夜后,浦江兩岸流光溢彩,盧浦大橋燈練璀璨,園區之中人流涌動,廣袤天穹世博星辰劃空。103.8萬,顯然突破了接待預案,在園區內、場館內快走著,秩序井然,群情激昂,游客已經感受到“空前”一詞的寓意和責任,正在用照相機和攝像機記錄歷史的庄嚴。此時此景,感慨萬分:“10·16”是世博開園以來參觀人數最多的一天,單日百萬,“人氣十足”已成定論。一群青年男女迎面走來,揮舞著國旗,為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給世博歷史帶來新的活力與驚喜而動情,為中華的崛起、揚眉吐氣而歡樂,此時,我似乎更深刻地領悟了什麼叫眾志成城、歷史使命、自信自強、品格永恆,忍不住,我又流淚了。

  2010年10月31日,是上海世博會的最后一天。晚上10時,世博會落下帷幕。那夜,閉幕晚會結束,我站立在一號門的出口處,和上海交通大學的志願者“小白菜”們一起歡送最后一批觀眾。志願者是世博會上活動的小樹,“小白菜”是園區志願精神的載體。“世界在你面前,我們在你身邊”,“‘小白菜’是動態的世博圖景”,“小白菜”陪伴了世博184天,目睹了190個國家、56個國際組織,共計246個官方參展者躋身世博,7300萬參觀者為5.28平方公裡的園區紛至沓來,分分秒秒,日夜兼程,迎來了世博史上參與度最廣泛的一次盛會,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國際活動。觀眾們走了,我和“小白菜”們擁抱在一起,跳躍著,歡呼著,熱淚再一次流淌……

  (作者為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主題演繹顧問、總策劃師,上海博物館原館長)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