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中汲取文明互鑒的經驗(國際論壇)

彼得·弗蘭科潘

2019年05月28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機會,引發全球學者之間有關弘揚人類遺產的對話討論

    

  2500多年前,中國古代哲學經典《道德經》中就講到:“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自然界不僅僅是無私的,更是無情的。無論人類有多努力,在藝術、建筑、文化等方面投入多少精力和金錢,時間總是最后的贏家。

  亞洲保存有一些人類歷史上最具創造力的杰作。有一些是財富、權力和名望的極致表現,例如中國西安的秦始皇兵馬俑和柬埔寨的吳哥窟﹔有一些代表了建筑與自然環境的相互作用,例如伊朗境內的伊斯法罕四十柱宮——一座能夠欣賞復雜水景的宮殿﹔還有一些是想要尋找和平並渴望思考的普通人打造的作品,例如土耳其的卡帕多西亞石窟修道院、印度孟買附近的埃洛拉石窟和中國的敦煌莫高窟。

  在北京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讓來自各國的學者能夠聚集一堂,共同回顧整個亞洲的文化遺產,交流對於如何更好地保護這些不同國家和民族的建筑和藝術遺產的看法,特別是如何在現在和未來的語境下理解過去這個命題。

  對話是至關重要的。對話鼓勵我們認真思考可持續性和文化交流的意義,讓我們討論合作以及共同面臨的挑戰,尋找如何在共同利益的框架下更加緊密合作的途徑。忽略或毀壞歷史非常容易,我們更加有責任去尊重歷史、正確地學習歷史,方能以史為鑒,汲取對人類有啟發的經驗。

  我們要從歷史中獲得的是,我們的文化如何交織,靈感風格和時尚品位如何擴散和吸納,祖先們在文化交流過程中如何相互學習借鑒,而非觀點對立或沖突對抗。如我們一樣,祖先也對人類的話題非常感興趣,對如何互相學習並尊重對方的不同之處非常感興趣。成功的社會一定是那些懂得容忍的社會,知曉新想法並不是一種威脅,而是一扇通往新見解的大門,是打開新視角的方法,也是促進而非阻礙進步的方式。

  “法古之學,不足以制今。”這是2000多年前趙武靈王的一句名言。學習絲綢之路歷史的演進,可以了解到先人對於外界有多麼好奇。他們跨越萬裡,為的是通商貿易、相互學習、積累經驗——發掘新事物、嘗試新方法的意願是人之所以為人的要義。

  在當今世界,這些寶貴的經驗對我們來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我們生活在一個說比聽更容易的世界,一個易於關注危險和困難而忽略容忍和合作的世界。這也是中國領導人鼓勵學習歷史的原因,因為人類要從歷史中汲取經驗。

  人類是這個星球上最富創造力但也最具破壞性的物種。如果我們痴迷於進步,沉醉於創造新事物的喜悅而失去對現實的把握,甚至毀掉歷史的遺產,其后果就隻能是讓自然和時間收回掌控權,我們所失去的,將無法再復原。全球正處在瞬息萬變的時刻,我們不僅要學習歷史,更要攜手共同保護我們的文明。畢竟,這是《道德經》早就向我們揭示了的道理。

  (作者為英國牛津大學全球史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8日 03 版)
(責編:李慧博、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