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京劇院做文創啦!臉譜面膜亮相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2019年05月28日14:3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京劇院做文創啦! 臉譜面膜亮相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近日,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以下簡稱博覽會)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辦。這是一場薈萃了中國1169個演藝作品及5757項文創產品的文化盛會。代表著國粹藝術最高水平的中國國家京劇院也在藝術節上推出了系列文創產品。其中,創意十足的京劇臉譜面膜更是引起熱烈反響。國家京劇院黨委書記宋晨表示,將會大力支持京劇文創產品的開發和創新。

京劇面膜首次亮相,打造零距離京劇妝容體驗

本屆藝術節集中展示了全國文藝創作和文化創意產業的優秀成果,全國705家參展機構中有文創展示的佔65%以上。

在藝術節博覽會現場,位於中直院團展區的國家京劇院展位,因為推出了文創展區顯得與眾不同,這也是繼故宮、頤和園之后,又一家涉足文創領域的國家級文化單位。

國家京劇院的文創展位涉及生活類、非遺類、工藝類、數字類等產品,其中一套由京劇“生、旦、淨、丑”4款臉譜組成的面膜產品,因其極具個性的臉譜造型、繁復絢爛的用色,加之精巧貼心的產品設計,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注目。據國家京劇院文創產業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京劇院打造的這套京劇臉譜面膜,是一款可以讓人瞬間“擁有京劇妝容”的神奇面膜,既忠實地展現了生、旦、淨、丑四個行當的臉譜造型,同時又做了適應性改造,以確保最大限度地適用於普通消費者。

據介紹,以往市面上也出現過一些京劇妝容面膜,但是大部分都沒有做到還原京劇妝容的原本面貌,而且還缺乏美感。這款面膜的設計,是在國家京劇院的妝容專家指導下、由職業設計師原創手繪而成的。為了吸引年輕群體的關注,這套京劇臉譜面膜在美感上和功能設計上頗費心思,經過了多個版本的修改,才最終實現了藝術性和實用性的完美結合。

記者在博覽會現場,看到了這套京劇臉譜面膜的樣品。面膜外包裝的設計取材於京劇的服飾花紋,古典端庄的底色上綴以繁復絢麗的中國戲曲傳統圖案,從細節處彰顯出了京劇的文化內涵。“生”“旦”“淨”“丑”四個臉譜各有特色,旦角的面膜圖案唯美秀麗、生角的面膜圖案軒朗帥氣、丑角則兼具喜感和萌感,最出彩的則是淨角的面膜圖案,色彩飽和度極高,綠底上勾畫著多變的圖案,透著一種神秘熱烈的感覺,“在京劇人物中,綠臉的人比較勇猛,莽撞,類似綠林好漢那種人﹔紅臉呢,則象征忠義、耿直、有血性,比如關公……”工作人員結合面膜圖案,對臉譜色彩所代表的人物性給進行了介紹,引發了大家想要深入了解的興趣。

據悉,國家京劇院的這套京劇臉譜面膜還未正式對外發售。消費者要想擁有這套能立馬變妝的京劇臉譜面膜,還得耐心等待。

京劇文創激發年輕群體走近京劇

京劇,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有過輝煌的過去。但隨著時代的變遷,這門傳統藝術逐漸走入低谷。如何讓博大精深的國粹藝術繼續傳承下去成為時代課題。作為國家級京劇院團,國家京劇院擔負著引領和傳承京劇藝術的重任。

為此,國家京劇院一直在不斷尋求創新和突破。2018年5月,國家京劇院首開國有院團之先河,與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戰略合作,觸電互聯網、打造雲端上的國粹藝術。通過網絡直播武戲展演等一系列演出,在互聯網上創造了百萬級的收看點擊量。國家京劇院黨委書記宋晨表示,“互聯網讓更多喜愛京劇的人便捷地觀看到國家級水准的表演,這讓京劇的傳承發展猶如插上了翅膀。今后我們還要運用更多新方式和新手段,不斷拓寬京劇文化對廣大人民群眾的觸點,讓京劇走近更多人,尤其是走近年輕群體。試水京劇文創產品也是我們想要做的事情。”

近年來,國內文創產業迎來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尤其是故宮文創的成功,以一種新的方式承載和傳承中國傳統文化,激發了年輕人走近、了解有著600多年歷史的故宮。故宮文創的成功,讓人看到了青年人傳播傳統文化的巨大潛力,這也給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提供很好的范例。

此外,承擔著中外文化交流使命的國家京劇院,在赴海外演出交流中,了解到很多國外藝術團體和文化機構都有文創產品,這也讓國家京劇院頗受啟發,“我們也萌生了試水京劇文創的想法。一方面,在演出之外增加一種連接觀眾的新方式,另一方面也可以作為國禮,在國際交流中,多形式地展現中華文化魅力。”

5月21日,國家京劇院黨委書記宋晨赴展會參觀了國家京劇院的文創展區,對京劇文創產品給予了極大的肯定和鼓勵,宋晨還表示國家京劇院將會大力支持京劇文創產品的開發和創新。

臉譜藝術與美妝產品的完美結合

做什麼的產品,才能即忠實地傳承京劇文化,又能讓年輕人接受和喜愛呢?

結合故宮文創在美妝領域裡取得的成功,國家京劇院和中國網正在上演平台不約而同得將目光投注在臉譜面膜上。對此,中國網正在上演平台的運營方、北京正在上演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王梓鈞表示,對於普通人和年輕群體來說,打造一款既展現京劇藝術之美,又能讓年輕人輕鬆用起來的產品,京劇臉譜面膜無疑是最好的選擇!

“很多年輕人並不是不喜歡京劇,只是缺乏走近的機會,京劇妝容和臉譜非常美,我們的京劇粉絲群裡,很多年輕人都希望能扮個京劇妝體驗一下,但是很難有機會實現。那我們就設計一款還原度高的京劇臉譜,讓大家輕鬆過把京劇癮。”

雙方聯手打造京劇臉譜面膜前,也進行了大量地市場調研,包括對比分析日本藝伎臉譜面膜的優劣、國內已有戲曲面膜存在問題等。經過調研分析,團隊認為以往市面上的臉譜面膜短板在於都未能忠實還原京劇妝容和臉譜的本來面貌,沒有呈現出京劇博大精深的傳統藝術之美。

為此,雙方抽調業務骨干進行面膜設計和產品研發。國家京劇院派出資深妝容專家精心指導,中國網正在上演推出職業設計師原創手繪。為了起到普及、傳承國粹文化的作用,面膜設計團隊決定,國家京劇院的京劇面膜全部選取經典劇目中的代表人物,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獨特個性和畫法。比如淨臉面膜就取材自《群英會》中的史太慈,是個大綠臉,綠底之上有著變化多端的圖案,既繁復神秘又特別搶眼。

在面膜細節設計上,還巧妙地融合了一些京劇妝容的知識點。眾所周知,過去的京劇演員多為男性,所以京劇妝容中,尤其是旦角,很多細節設計都是為了隱藏男性特征的,比如花旦妝容必須“貼片子”,在臉部兩側貼上很寬的黑色發片用來修飾臉型,可謂是京劇裡的“小臉神器”。所以,在國家京劇院推出的“旦”角面膜上,就保留了“貼片子”這樣一個經典的裝飾 。

產品研發的過程也不是一帆風順。據王梓鈞介紹,面膜設計完成后,第一版產品在使用功能上有所欠缺,過於注重體現京劇臉部美感,普遍尺寸偏小,不能完整覆蓋臉部﹔第二版面膜對尺寸合理改造之后,又遇到了面膜掉色的技術難題,“京劇臉譜色彩飽和度很高,面膜紙上大紅大綠、黑白分明的用色,如果長時間浸泡在營養液中,就會掉色,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技術BUG。”為解決這個問題,產品團隊想了很多辦法,經過反復測試,最終用面膜紙與營養液分隔包裝的方式攻克了這一難題。

幾易其稿,幾番周折,經過近一年的打磨,北京正在上演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攜手中國國家京劇院共同打造的“生旦淨丑 ”四款一套的京劇臉譜面膜, 終於在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上成功亮相。這套文創產品,完美融合了國粹之美與生活之美,凸顯出“國粹京劇,百年傳美”的理念,將京劇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的美學價值傳遞給了更多的年輕人,為京劇文化的創新發展注入了更多活力。(辛聞)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