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十八屆群星獎在滬揭曉 “擊壤而歌”多元“和鳴”

孫麗萍、許曉青
2019年06月01日08: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文化)(1)第十八屆群星獎頒獎晚會在上海舉行

  5月31日晚,演員在頒獎晚會現場表演節目《亮花鞋》。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新華社上海5月31日電(記者孫麗萍、許曉青)作為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重要部分,我國群眾文藝領域政府最高獎——第十八屆群星獎31日晚在上海揭曉。

  從傳承千年的山西鼓樂到東西方樂器“對話”的海派音樂作品,從苗族手藝《打銀鎖》到閬中民俗《亮花鞋》,從關愛空巢老人的《父與子》到關注生態環保的《老邪上任》,從抗戰題材的《紅高粱》到黃鶴樓典故《詩仙擱筆》……音樂、舞蹈、戲劇、曲藝4個門類共有20件作品獲得群星大獎。

  來自湖北荊州的《擊壤歌》質朴剛健。參加演出的是一群鄉村留守兒童,平均年齡僅8歲。他們在舞台上詠唱童謠,鼓盆而歌、擊壤而舞,重現從古至今中華民族對“盛世太平”的祈願儀式。

  從上海市長寧區一戶普通人家的“家庭音樂會”,到群星獎舞台上“國際范兒十足”的獲獎作品,《和·鳴》選用中國古琴、竹笛、大鼓等樂器和來自澳洲、瑞士、非洲等地的樂器合奏,演繹出和諧動聽的旋律,讓不同國度和民族的多元文化碰撞共振,呈現出“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中國精神。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巡視員關紅雯說,本屆群星獎獲獎作品“題材豐富、真實感人、貼近時代、貼近生活”,體現了文藝工作者的品位、格調和責任,展示了新時代群眾文藝繁榮發展的最新成果。

  此外,第十八屆群星獎還開創了公共文化傳播新模式。據悉,“雲上群星獎”依托國家公共文化雲、文化上海雲以及140多家地方雲,對比賽和演出都進行網絡直播,使全國各地觀眾都在網絡雲端見証了“群星璀璨”。

(責編:韋衍行、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