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房子越來越寬敞(我和我的祖國)

晨之風

2019年06月04日04: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村裡土地承包給個人,父親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發家致富積極性。在我看來,他很有致富眼光。和母親在家裡養長毛兔,在地裡大面積種植紅花藥材,不到幾年,成為我們村“先富起來”的典型。此時,家裡所住的兩間草房已幾處漏雨,牆裂了幾道大縫。加上我們漸漸長大,於是父母合計著要蓋三間磚瓦房。那時改革開放剛起步不久,河南農村普遍還沒有致富。在我們村,磚瓦房是“先富”的標志,我家要蓋磚瓦房成了村裡的大新聞。1982年,父親備足蓋房的材料,花錢請泥瓦匠蓋起當時設計一流的磚瓦房。

  后來,父親在外地跑生意,又積攢了點資金,籌劃著在三間磚瓦房東面再蓋五間磚瓦房。按父親的打算,我和弟弟能考上大學最理想,如果落榜回鄉,我和弟弟成家后各住三間,他和母親住中間的兩間,算是都有房子住。當時我和弟弟讀初中,家裡的收入可以有結余。為了蓋房子,父母用了一個冬天的農閑時間,從村東的坑塘裡取土,趕著自家的牲口把土拉到宅基地上。趕上星期天,我和弟弟也會幫忙。我很佩服父母的勤勞和耐力,他們兩個的身體並不強壯,特別是父親,身體似乎有點孱弱,但是他們硬是一點一點地把五間房子的宅基地墊得高高的。不久后,房子動工了。大概一周后,我們的宅基地上聳起五間打眼的磚瓦房,引來村裡不少人羨慕的眼光。

  進入上世紀90年代,我和弟弟妹妹接連考入高中,吃住在校。父母在家裡居住著八間磚瓦房。從1993年開始,四年時間我們家走出三個大學生。我和弟弟妹妹陸續大學畢業,父母沒有供養孩子上學的負擔,家境更寬裕了。

  近幾年,城鎮化飛快發展。位於周口東新區的我們村,屬未來商務區規劃用地,規劃了生態園、觀光湖泊、休閑廣場,在距離村庄不遠的地方還通了高鐵,建起高鐵站。2016年,我們村的土地被周口一家學校征用,父母得到了土地補償款。周邊樓房林立,原先的八間磚瓦房顯得不合時宜,於是父母決定推倒磚瓦房,蓋起兩層樓房。這次建房,父親沒操多大心,“工程”全包給當包工頭的我的堂叔,缺什麼材料,父親打個電話讓人送來。很快,一幢氣派的樓房拔地而起。

  不過,父母在小樓裡還沒有住到三年,因為城市發展,老家被列為拆遷對象,我們的房子也在拆遷之列。在這片土地上生活了70多年的父母雖然心中不舍,但還是服從家鄉建設需要,率先在拆遷協議上簽字同意。按照補償條款,父母可以得到更加寬敞的安置房,住進了高層樓房。

  回憶幾十年來,為了改善住房條件,父母數次蓋房。從住草房到磚瓦房再到二層小樓,再到如今的安置樓房,每一次房屋變動,都傾注了父母對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折射著國家的飛速變化。

  (本文為“我和我的祖國”征文《民族文學》征集稿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04 版)
(責編:袁勃、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