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媽閣這座城才是贏家(海外華文作家作品研究)

李 然

2019年06月0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嚴歌苓著
  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

  嚴歌苓的長篇小說《媽閣是座城》以媽閣為講述背景,以賭為線索,以一個女疊碼仔和三個豪賭徒為敘事載體。這是一個關於情與恨、賭與輸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人性與賭性的故事,更是透晰媽閣城原罪的故事。這些故事都講著一個結局:城外的人可以輕鬆進來,但城裡的人往往難逃出去。

  神秘的媽閣城被判定以多重用途:用以解憂、用以解壓、用以發財、用以獵奇。對梅曉鷗而言,媽閣城是用以報復的,而報復的方式就是以賭懲賭。曉鷗與媽閣城的緣分除了報復的動因,傳承的基因也不容小覷。早在五代以前,祖爺爺梅大榕即以幾十年賭涯嘗盡“三更做乞丐、五更做老財,橫渡太平洋的航程幾千海裡……經歷了幾十種人生與幾十種家境”的刺激,並輸光衣物后縱身投海。這種基因在梅曉鷗的體內一直藏匿著,直到被嗜賭成性的戀人盧晉桐一次次辜負,直至他第二次將手指斷然切下的一瞬,梅曉鷗的賭性與仇恨被徹底激活了。

  如果賭博只是一個數字,梅曉鷗似乎已經成功了。她將史奇瀾、段凱文等盧晉桐們帶進賭場,看著他們晝夜厮殺,用他們的彈盡糧絕實現了自己的寶馬、別墅、職場地位與報復的快感。因為報復,梅曉鷗損失了光陰,損失了親情,損失了自信,最致命的是損失了底氣,因為她的報復中闖入了愛,愛讓她對報復有了忌憚和膽怯。

  媽閣這座城非人類與社會的必然需要,更非進階產物,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場賭博。賭有人貪婪、有人僥幸、有人好奇、有人失控,有這些人,這座城就有了生命。

  有關梅曉鷗們的故事似乎講完了,更多和他們一樣的故事還在這座城裡不眠不休地重復著、演進著。

  《媽閣是座城》在嚴歌苓的作品中,是一個另類。故事很好看,人物也有獨到性,但究竟想表達什麼,想寫什麼樣的人生,作者自己可能也是模糊的。這本小說出版后,同名電影也投拍,即將上映。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