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中國兒藝“讓邊疆不再遙遠”公益演出走進西藏

4天在近4000米的高原演出10場感動8000多名孩子

2019年06月18日14:4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月10日至16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成語魔方》系列劇第二部和《小吉普·變變變》劇組在院長尹曉東、副院長趙寒冰帶領下來到拉薩和日喀則開展“讓邊疆不再遙遠”公益演出。

6月10日,當兩個劇組成員抵達拉薩時,嚴重的高原反應讓大家始料未及。很多人出現了頭疼、呼吸困難、胸悶腿軟等反應,第一個晚上所有的人都沒有睡好覺。然而,一天兩場高強度的演出,讓演職人員不敢有一絲懈怠,《小吉普·變變變》劇組的3名演員在一個多小時內頂著烈日進行了幾十次蹲起。“這種感覺就像在北京負重100斤跑步,累得喘不上氣。”演員孫薇薇說。

《成語魔方》劇組提前把便攜式氧氣罐放在了《刻舟求劍》的船上、《另辟蹊徑》的高牆后,《掩耳盜鈴》的狗洞旁……“雖然氧氣瓶放在台上了,也很難直接去吸氧,隻能在換場時大家互相配合著補位。”青年演員沈明舉說。

公益演出遭遇不少突發困難,中國兒藝演職人員一一克服,堅持把兒童劇送到邊疆孩子們身邊。他們超越自身極限,用精益求精的演出獲得了各方贊譽。每到一處,當地師生都為劇組每位成員獻上潔白的哈達﹔拉薩水廠幼兒園的孩子拉著演員的手不願離去,他們一遍遍地大聲喊著“謝謝叔叔阿姨”﹔拉薩一中7年級的學生一遍遍地用掌聲感謝演員們的辛苦付出。

日喀則市實驗幼兒園老師王琪說:“幼兒園建園60周來,孩子們第一次看到國家級院團的高水平演出,這是我們收到的最棒、最幸福的禮物。”日喀則市雅喜幼兒園的老師興奮地說:“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精彩的演出,演員們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地演出,我們太感謝這群敬業的演員們了。”日喀則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戎新龍表示:“中國兒藝是首個走進西藏日喀則的國家院團。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上,中國兒藝人的表現,彰顯出國家院團的形象和水准。”

此次中國兒藝將優秀兒童劇送到西藏,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大會的精神,並在演出間隙集中學習和交流研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各項部署。

自2018年發起“讓邊疆不再遙遠”公益演出活動以來,中國兒藝演職員在18個月內走進廣西河池、崇左、憑祥,雲南河口、紅河、西雙版納,吉林琿春,直到這次走進西藏拉薩、日喀則,共計演出60場,讓5萬多名邊疆的小觀眾觀看到了國家級院團的兒童劇演出。

為什麼中國兒藝總是選擇去這麼偏遠和艱苦的地方?尹曉東說,“公益演出的目的就是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務。我們走過這麼多地方,發現越是偏遠的地方,對高品質文化產品的需求越強烈。去年,中國兒藝還與西藏自治區話劇團簽署了《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對口支援西藏自治區話劇團中長期戰略合作共建協議書》。作為國家院團,我們有這個責任和義務,把高品質的藝術作品送到需要它的孩子身邊,讓他們在歡樂中收獲知識、感受藝術魅力。”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