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眉山 古村對話世界

胡雲森

2019年06月2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眉山風光
李榮偉攝

  日前,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辦的“文化2030—城鄉發展:歷史村鎮的未來”國際會議在四川眉山舉行。本次會議旨在分析文化融入地方小村落振興的政策和實施影響,提供交流聯絡的平台和建立文化領域合作關系。

  “村鎮是保護文化的重要載體,是留給子孫后代的重要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總干事埃內斯托·奧托內在開幕式上表示,文化遺產保護、文化創意經濟、文化傳播產業等可以促進一個地方經濟文化的發展,在經濟發展、脫貧攻堅、社會治理等方面,文化也起著特別重要的作用。眉山能形成其獨一無二的鄉土文化與當地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密不可分。

  眉山,古稱眉州,地處成都平原峨眉山陰,位於長江最大支流岷江之畔,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古人形容此地為“坤維上腴,岷峨奧區”,意為“天地間最肥沃的土地,岷江與峨眉間最神奇的地方”。

  這裡是大文豪蘇東坡的故鄉、中國的竹編藝術之鄉,也是100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地。南宋大詩人陸游曾盛贊眉山“孕奇蓄秀當此地,郁然千載詩書城”。

  眉山的人文歷史十分悠久,東坡文化、長壽文化等使眉山孕育了洪雅縣復興村、紅星村,丹棱縣幸福古村、青神縣漢陽古鎮等一批保持著傳統人文風貌和優越自然環境的村鎮。截至目前,眉山市共有5個村落進入國家級傳統村落名錄,14個村落進入省級名錄。

  多年來,當地政府和人民圍繞鄉村振興付出了很多努力,在保持傳統村鎮特色的同時,還提高了當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庄兒女各當家”。歷史村鎮是人類文明傳承發展的精華,是繁榮發展民族文化的根基。2018年,世界上55%的人口住在城市之中,城市化的發展對城市及農村居民的生活方式產生了重大影響。中國的農村人口數量龐大,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無論是國家還是地方都積累了大量經驗,眉山尤為顯著。

  2018年入選“中國四川最美古村落”的幸福古村,便是眉山傳統村鎮保護與發展的一個典范。幸福古村是中國首部愛情題材電影《被愛情遺忘的角落》的外景拍攝地,因為在保持原有風貌的基礎上進行合理開發,目前已成為四川炙手可熱的旅游目的地。

  除了保護性開發,傳統手藝的傳承發展也是眉山讓歷史村鎮煥發活力的關鍵。青神竹編不僅是眉山的傳統手藝之一,也成為了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

  傳統村落洪雅縣柳江古鎮有800多年歷史,這裡有牛兒燈、龍燈獅燈等文化遺產,人們一直沿襲著古老吊腳樓的建筑方式。這裡不僅完整保留了原生態,還形成了傳統與現代共存的獨特人文風貌。

  近年來,眉山深入推進美麗眉山·宜居鄉村建設工作,目前,眉山已形成了村鎮保護與城鄉發展統籌協調、文化傳承與鄉村振興相融並進的良好局面。

  保護歷史村鎮,弘揚傳統文化,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已成為城鎮化進程中的重大課題。相信在世界各國的共同努力下,中國的傳統鄉村也能夠更加積極地對話世界,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