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徐中玉逝世 他主編的《大學語文》發行超3000萬冊

2019年06月26日08: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主編的《大學語文》發行超3000萬冊

徐中玉的名字是和“大學語文”聯系在一起的,他主編的《大學語文》影響了幾代學子。6月25日凌晨3時35分,文藝理論家、作家、語文教育家,華東師范大學終身教授徐中玉在上海逝世,享年105歲。

就在今年2月,徐中玉等主編的《大學語文》已出了11版,發行量至今已超過3000萬冊。這本教材寄托著一位純粹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和高遠追求。1978年秋,時任南京大學校長匡亞明與華東師大中文系主任徐中玉,聯合倡議恢復大學語文課程。1980年,由南京大學和華東師大聯合發起的大學語文教學研討會在滬召開,全國共20所高校參加。會上決定成立大學語文教學研究會。沒有教材,徐中玉等人立即成立《大學語文》教材編審委員會。參與編寫的各高校,窮數月之功,趕在當年年底前完成初稿。其后40年的時間裡,由徐中玉等主編並開創的《大學語文》出了11個版本,最新版本延續此前諸多版本基本編寫思路,選目視野又有所拓寬,在內容設計和撰寫上也日臻完善。

很多人並不知道,著名的“華師大作家群”的幕后推手正是徐中玉。在徐中玉擔任華東師范大學中文系主任期間,華東師大中文系成了培養“作家的搖籃”,他的學生中有著名作家孫颙、趙麗宏、王小鷹、陳丹燕、南帆、毛時安、陳伯海等。作家趙麗宏是恢復高考后的第一屆大學生,考進華東師大中文系時,徐中玉正是系主任,他在系裡宣布,創作上取得成績的學生,畢業論文可用文學作品代替。趙麗宏回憶,自己曾以一本詩集《珊瑚》交出了畢業論文,孫颙、王小鷹當年也分別拿出小說等作品。“先生遵循傳統之道,也大膽創新,無門派之見。他在看到我寫的長詩《淚花賦》之后,夸我寫得蠻好,但是同時告誡我,文學創作的同時也要重視文藝理論修養,這是他對我的提醒。”

作家格非充滿感情地回憶道,離開華師大后,眼前一直出現徐先生的面容。在他眼裡,徐中玉是一位嚴肅又溫厚的長者。“在上海,在華東師大,如果說有一位師長一直默默地記挂和注視著我們的成長,這人就是徐中玉先生。每當我想起他清朗而親切的面容,都會感受到他對我們的關心、鞭策和鼓勵。”

福建社會科學院院長南帆說,進入華東師范大學就讀之后,常常見到徐先生拎一個公文包疾步穿過校園的背影。他當時擔任中文系主任,兼任上海作家協會主席,還是《文藝理論研究》和《古代文學理論研究》兩份學術刊物的主編,手邊的事務極多。對於南帆和同學來說,徐先生的課銘記至今。每隔一段時間,他們會在徐先生家的書房上課。幾個研究生坐在一張舊沙發上,手捧一杯熱茶,自由自在地討論乃至激辯。“徐先生從不干涉我們的想法。他通常是坐在那把硬木椅上,仔細傾聽我們的觀點,最后略為點撥,或者做一個引導性的總結,留下讓我們自己領悟的空間。”上課結束后,有時還能在徐先生的家裡蹭到一頓豐盛的午飯。

而在多人的記憶中,徐中玉家中的書是他治學嚴謹、淡泊名利的一個見証。書櫥頂天立地,一層層隔板都被壓彎了。打開大衣櫥是成箱的書,窗台上、櫥櫃頂上、沙發靠背上,還是數不清的一捆捆書,連不少鞋箱裡也塞著書。2013年徐中玉捐出生平積蓄100萬元和5萬多冊藏書,設立“中玉教育基金”,這個決定感動了許多人。(路艷霞)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