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輸和贏,在這些電影中都不是最重要的

2019年06月27日08:0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北京時間24日凌晨,在2019年FIBA3X3籃球世界杯決賽中,中國女籃以19:13擊敗匈牙利女籃奪冠,成功獲得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這是中國籃球歷史上第一個世界冠軍。

26日凌晨,中國女足0:2憾負意大利女足,結束了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的征程。雖然遭到淘汰,但女足姑娘們的表現贏得了球迷和網友的認可,她們雖敗猶榮。

這就是體育賽事的魅力:隻要有比賽就會有輸贏,可不論輸贏與否,比賽都曾帶給我們激情與感動。體育賽事中從來都不缺好故事,體育電影就是這些故事的記錄者。今天,青年君跟大家分享十部勵志體育電影,一起從中領會親情、愛情、友情以及人生的意義。

01

《光榮之路》:突破了種族的局限

《光榮之路》是由詹姆斯·加特納執導,喬什·盧卡斯、德瑞克·盧克、麥卡德·布魯克斯主演的運動勵志電影,於2006年1月13日在美國上映。該片講述了白人教練丹·哈斯金斯帶領著一支全部由黑人球員組成大學籃球隊贏得大學聯賽冠軍的故事。

《光榮之路》的最大亮點即突破了種族的局限。黑人球員突破重圍,並創造了歷史。影片的經典台詞“你的尊嚴在你心裡,你們不認輸,誰也奪不走,能打敗你的人,隻有你自己”為影迷津津樂道。

02

《卡特教練》:比籃球更重要的是讀書

《卡特教練》是一部殿堂級的籃球電影,由托馬斯·卡特執導,塞繆爾·杰克遜、羅伯·布朗等主演。電影於2005年1月14日在美國上映,根據高中籃球教練肯·卡特的真實故事改編,講述一支屢戰屢敗的籃球隊在教練卡特的帶領下改頭換面,成為無人能敵的常勝將軍的故事。

這部電影最為人稱道的是對美國教育中體育至上主義提出了質疑。在很多美國人眼中,隻要學生能打好籃球、橄欖球,文化課差一些沒什麼,但卡特教練認為:比籃球更重要的是讀書考大學。讀好書,才能徹底改變他們的命運,才能讓黑人孩子遠離子彈和毒品,才能走向屬於自己真正的籃球之路。

03

《單挑》:籃球之外,還有父子情深

21年前,《單挑》在美國上映,被譽為史上最好的籃球電影之一。這部由斯派克·李導演,丹澤爾·華盛頓和雷·阿倫主演的電影,在當時引起了巨大轟動。

在很多NBA球員眼中,《單挑》是最好的籃球電影,它不但詮釋了籃球的魅力,也是一部經典的人生紀錄片。憑借這部電影,NBA名將雷·阿倫榮獲1999年第8屆MTV電影獎MTV電影獎-最具突破男演員提名。這對於這個后來捧起NBA冠軍獎杯的球員來說,是一個難忘的經歷。而電影探討的父子情感,也讓許多熱愛籃球的人看到了籃球運動之外的豐富意義。

(責編:陳燦、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