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學創作成為吉林特色

楊  鷗

2019年07月0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吉林省是多民族聚集的省份,分布著滿族、朝鮮族、蒙古族等49個民族。日前,由吉林省作家協會舉辦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年吉林省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研討會在長春市舉行。

  據吉林省作家協會主席金仁順介紹,少數民族作家作品在吉林省的文學發展中一直佔有相當的比重,涌現出許多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如滿族作家胡昭的《軍帽底下的眼睛》,滿族詩人丁耶的長詩《外祖父的天下》,蒙古族作家王士美的長篇小說《鐵旋風》《格瓦拉傳》《李宗仁歸來》,滿族作家王汪的長篇小說《她從大海那邊來》,滿族作家王宗漢的《關東響馬》,滿族作家李中申的《香港之夜》等在省內外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影響力。

  新時期尤其進入新時代以來,吉林省的少數民族創作更加有活力,不斷創作出反映時代變革的優秀原創作品,在創作題材、敘事方式、語言風格等方面,也都呈現出了多元化的發展態勢。目前,2529名省作協會員中,少數民族作家比例約佔13%。朝鮮族詩人南永前的詩集《圓融》,朝鮮族作家金仁順的長篇小說《春香》,滿族作家格致的散文集《從容起舞》,先后獲得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滿族作家胡冬林的兒童文學長篇《巨虫公園》獲全國兒童文學獎。金仁順的《紀念我的朋友金枝》獲得人民文學年度優秀獎,滿族作家兄妹王可心、王家男根據同名長篇小說改編的《雪鄉》獲夏衍優秀電影劇本獎一等獎,格致的《滿語課》獲民族文學年度獎。這些作品風格濃郁、筆法精致、特點鮮明、具有東北地域色彩,是吉林文學的重要收獲,也為中國民族文學的百花園增添了光彩,成為中國當代文學上的一道邊陲風景。

  評論家張清華認為,民族作家如何既背靠自己的民族文化,又使自己的寫作超越地域性,超越民族性,這是我們要思考的問題。大部分用漢語寫作的民族作家,處在民族身份和超越民族身份的認同的兩難境地,從主體角度來講有困境在,但是作為寫作可能是一筆巨大的財富,或者是一個巨大的可能性。從曹雪芹到納蘭性德,到老舍,既背靠自己的民族文化,又超越了民族性,成為經典的作家。

  作家夏魯平認為,民族地域書寫是作家得天獨厚的創作資源,每個作家都有精神故鄉,童年的記憶,生活的地域,都影響著作家的創作,但作為作家是否成熟的標志,是看他如何突破民族與地域的狹隘,以更廣闊的視野反觀自身的生活。

(責編:韋衍行、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