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沈鐵梅領銜  川劇《江姐》赴京演出

2019年07月03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記者王玨)近日,三度“梅花獎”獲得者沈鐵梅攜新創劇目川劇《江姐》赴京演出。為弘揚“紅岩精神”,在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下,重慶市川劇院成功創排了具巴渝人文特色的川劇《江姐》。川劇《江姐》的研討會同時在京召開。

川劇《江姐》講述1949年春,江姐奉中共重慶市委指示去華蓥山工作。通過她對敵人、叛徒的斗爭和革命工作的生動描繪,展現江姐的內心世界,既謳歌江姐臨危不懼、堅持不懈的斗爭精神,同時又抒寫了她深厚的同志愛、夫妻情和對革命后代寄托的無限希望。《江姐》取材於小說《紅岩》,60年代初,成都市川劇院根據劇作家閻肅的歌劇《江姐》劇本改編並排演了川劇《江姐》,成為了川劇紅色經典劇目。重慶市川劇院以敬畏經典之心傳承經典,邀請全國知名戲曲導演、舞美設計、燈光設計和服化設計組建精英主創團隊。

該劇由當代中國川劇領軍人物、“梅花大獎”獲得者,現任中國劇協副主席、重慶市文聯主席、重慶市川劇院院長沈鐵梅領銜主演。沈鐵梅被業界譽為“川劇皇后”,也是把川劇聲腔帶入西方音樂殿堂的第一人,多次參加紐約林肯中心藝術節、荷蘭藝術節、北美點亮多倫多藝術節等國際重要藝術節演出。沈鐵梅說,正值全國上下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這次進京演出,讓首都觀眾觀看本味川劇,讓紅岩精神發揚光大。

在人物設計上,川劇《江姐》塑造一個有血有肉的優秀女共產黨員形象﹔在劇情設計、排導手法上,突破歌劇以唱為主的表現形式,強化戲曲邏輯和語匯,強化戲曲的傳統美學,讓劇目回歸戲曲本體﹔在舞美設計上,用虛實相結合的形式和版畫風格呈現,凸顯了戲曲特色的假定性和虛擬性﹔在音樂設計上,借鑒歌劇元素,猶如歌劇借鑒川劇唱腔和音樂一樣,強化川劇藝術聲腔特色﹔在表演上,突出川劇的表現個性和表現特色。川劇《江姐》首演至今,深得專家好評,深得觀眾熱捧。從2018年1月至目前在重慶市內外共演出55場,觀演人數近6萬人。總導演任庭芳說,我們遵循戲曲規律,突出體現川劇表演的風格和特點。在此基礎上吸收其他的藝術元素,使其既有川劇韻味又有現代的審美風格。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