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騰退、保護修繕、生態建設……北京精心呵護大運河

文化水路 京韻流芳(解碼·大運河文化帶·北京故事)

本報記者 賀 勇

2019年07月04日0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京杭大運河北京通州段綠樹成蔭。
  通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傍晚的大運河北京通州段。
  馬文曉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大運河滋養著北京,北京也呵護著這條河。作為大運河的最北段,北京段全長佔比不到1/10,但沿線文物等級高、分布密集、時代跨度長,保護、傳承、利用難度不小。

  運河的文化符號,孕育出豐富的非遺資源,閃耀在人們當下的文化生活裡。如今,文物騰退、文保修復、文化設施、生態建設以及歷史風貌恢復等工作全力推進,北京正努力走出一條特色的傳承弘揚運河文化之路。

  

  2014年,舉世聞名的中國大運河申遺成功。中國大運河遺產河道全長1000多公裡,北京段為82公裡,佔比不到1/10,但沿線文物等級高、分布密集、時代跨度長、類型豐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流動的河水與文化聯結起了沿線的8個省份,保護工作自然也是各省市共同的責任,其中北京要如何發揮示范作用?

  2017年,北京成立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在此基礎上,包含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組在內的8個專項工作組成立。重點文物騰退、文物保護修繕、重大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歷史風貌恢復等工作扎實推進,北京正努力走出一條特色的傳承弘揚運河文化之路。

  各地文化沿河而來,京味文化流向八方

  老北京人常說“大運河漂來的北京城”,形象地說明了北京城與大運河密不可分的關系。歷史上的大運河,不僅是供應北京漕糧的經濟補給線,還是影響北京城市氣質的文化交流線。

  北京市文物局2012年發布的《大運河遺產保護規劃(北京段)》顯示,北京大運河共有現存遺產資源40處,運河文化深深嵌入水道、碼頭、倉場、閘壩、官署等。到通州區北運河源頭瞧瞧1400多年歷史的燃燈佛舍利塔,運河古韻扑面而來﹔再看看東四十條600歲的南新倉,這座全國僅有的皇家倉廒,滿滿都是漕運文化。

  水的靈秀滋養著運河兩岸人們的生活,形成了一大批具有濃郁地區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據北京市文化部門統計,大運河北京段所涉6個區共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86項,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07項,運河的文化符號生長在了北京的各個角落。

  大運河在五大水系之間架起了一座文化溝通的橋梁,來自各地的文化薈萃於此,造就了海納百川的北京文化,京味文化也由此流向四面八方。

  作為北京面塑重要代表的“面人湯”面塑,據說創始人湯子博的技藝就是向山東菏澤(曹州)的面塑藝人學的,而這位師傅正是經由運河來到通州謀生﹔漷縣鎮張庄村的通州運河龍燈會所舞的兩條蛟龍代表“水”的藍色,是鮮明的運河文化的印記。

  國粹京劇的出現也離不開這條文化水路。清朝乾隆年間,各地戲班齊聚揚州登台獻藝。演出結束后,各戲班沿運河北上,每經過一個城鎮,就攏船登岸,就地搭台演出,走一路演一路。一路上不同的戲曲班子同台演出,互相借鑒。1782年,這支薈萃了不同地方戲曲品種的隊伍到達北京。1790年,“四大徽班”沿運河入京,經過幾十年發展,京劇誕生。就像用水和面一樣,大運河把各個曲種融合在一起。

  深入挖掘文化遺存,彰顯運河文化底蘊

  “漕運晝夜不停,運河號子連天。”這是當年通州大運河鼎盛時期的景象。隨著“運河斷航,船工轉行”,勝景不再,令人惋惜。去年11月,通州大運河上最后一位老船工、北運河船工號子唯一的非遺傳承人趙慶福老人去世了,所幸的是,通州運河號子並沒有因此而成絕唱。

  通州是京杭大運河的北起點,大運河文化的重要節點,當地人對大運河有著深厚的情感,很多老百姓都能講出一段段運河故事。通州區也歷來高度重視大運河的保護,組織對當地文化資源進行挖掘和保護。

  今年76歲的常富堯是土生土長的通州人,退休前一直在通州文化館工作,挖掘整理了最能反映通州特色的運河號子。“會唱的人很多都不在世了,但再難我也得把歷史的聲音留存下來。”常富堯幾乎跑遍了通州運河兩岸所有村落。一頂草帽、一支鋼筆、一個暖水壺、一台老式的錄音機、一輛破舊的自行車,成了他尋訪“歷史聲音”的全部家當。

  開船的時候有起錨號,船行到水深處有搖櫓號,卸裝貨的時候有出艙號和裝艙號,船隻擱淺時有闖灘號,纖夫拉纖時有拉纖號……經過搜集整理,常富堯採集到10種22首運河號子。

  雖然原汁原味的運河號子早已湮沒在歷史中,但經過搶救,那段歷史和運河文化卻得以保存和傳承。如今,通州成立了“運河船工號子”表演團隊,舞台、電視上都能看到他們的表演,隻要聲音在,歷史的記憶就永遠不會被磨滅﹔加強保護傳承,運河文化就能繼續流淌下去。

  通州區文旅局黨組書記王立生介紹,通州是北京運河文化遺產分布最集中、最豐富的地區,它的規劃建設將結合大運河文化帶的保護建設,彰顯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城市特色,打造運河博物館、路縣故城遺址博物館等文化設施,讓大運河文化帶成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標志性文化品牌。

  通州區還挖掘歷史文化,編輯出版《大運河文化帶·通州故事叢書》,從通州水系、漕運碼頭、運河民俗等方面講述通州與大運河的故事。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通州區形成了“一線四區多點”的文物保護格局,即以保護大運河為主線,打造通州古城、張家灣古城、漷縣古城、路縣故城遺址“四大片區”,挖掘多點遺存,彰顯運河文化底蘊。

  建立公共文化設施,豐富群眾多彩生活

  大運河滋養著北京,北京也呵護著這條河。“北京的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已全面起步,在文物騰退、文保修復、文化設施、生態建設以及歷史風貌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北京市發改委發展規劃處處長宋世勝說。

  說起大運河的源頭,很多人想到的是北京通惠河。實際上,位於昌平的白浮泉才是京杭大運河最北端起點。2013年,大運河白浮泉遺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目前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規劃設計方案已通過審議,白浮泉遺址圍牆及九龍池碑亭、都龍王廟維護保養修繕已整體完工。

  從白浮泉起,經昌平、海澱、西城、東城、朝陽至通州,一路沿線上的重點文物區域也在陸續騰退。醇親王府、慶王府、會賢堂等什剎海周邊文物保護工作正在全力推進。

  一邊騰退,一邊推進文物保護修繕。如通州古城核心區保護,已形成《三廟一塔景區整體保護利用規劃》初稿,啟動了古城核心區、張家灣古鎮、橋閘碼頭總體保護等相關規劃編制。有“一支塔影認通州”之美稱的燃燈佛舍利塔,其主體修復工程已完工,通運橋、晾鷹台等文物的修繕工作也已啟動。

  在進行文物保護修繕、恢復歷史風貌的同時,北京緊緊圍繞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加強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挖掘大運河文化內涵﹔推進圖書館、劇院等重大文化設施項目建設,讓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在大運河文化帶區域內基本建立﹔引導策劃主題舞台藝術創作,讓大運河文化因藝術而更加閃亮﹔加強對外文化交流,為北京歷史文化名城添加運河文化色彩。

  保護之外,如何讓大運河浸潤如今人們的生活?王立生談道,活化的精髓重要在於結合,一是把不可移動的運河文化遺存和傳統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產相融合,滿足群眾多元化需求,促進文化消費﹔二是把文化和旅游相結合,目前通州區的重點放在了“三廟一塔”景區,不斷完善硬件條件。

  去年,大運河沿線8省市文化廳(局)在京共同主辦大運河文化帶非遺大展暨第四屆京津冀非遺聯展,匯聚近3000件非遺精品。大展以“流動的文化”為主題,通過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折射運河文化的魅力。此外,北京市還持續開展“我身邊的運河故事”征集工作,同時在北京市方志館的京華講壇開設了中國大運河歷史文化講座。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4日 12 版)
(責編:馬昌、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