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圖書館應與時俱進(讀者之聲)

吳彩霞

2019年07月05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有了24小時自助圖書館,市民想借閱圖書,不必跑圖書館,不受圖書館開、閉館時間限制,在街邊一台自助圖書館服務機上,就能完成借書、還書、辦理讀者証等服務,何等方便!

  早在2011年,24小時自助圖書館就出現在海南三亞街頭,到2012年11月,三亞共建造18台24小時自助圖書館。然而,《工人日報》記者近日走訪三亞多個24小時自助圖書館,發現大部分自助圖書館無人問津,使用率偏低。有市民表示“自助圖書館可有可無”,甚至不知道竟然附近還有24小時自助圖書館。

  原本為方便市民閱讀而建的自助圖書館,遭遇這樣的冷遇,實在令人意外,也應該反思。導致這種結果的主要原因,一是因為自助圖書館書籍存量較少,無法滿足閱讀需要﹔二是租金隻收現金,明顯不便捷。

  自助圖書館的最大優勢就是便利。一個提供全民閱讀服務的公共設施,不能建起來就不聞不問,而是要與時俱進,不斷活化其功能,完善服務,讓它起到應有的作用。

  解決這些問題不難。比如,自助圖書館書籍容量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滿足每個人的需求。我們可以因地制宜,根據不同環境,提供不同的書籍。比如,針對企業園區可以增加技術類和職場管理類書籍的投放,針對商務區,可以注重投放經營管理類圖書,針對居民社區,可供應一些廚藝、育兒等休閑實用類書籍。二是加快圖書更新速度,上新書,上暢銷書,最大限度地滿足市民閱讀需要。

  針對借閱手續繁瑣,支付不便,完全可以引進電子支付,簡化借閱程序。比如設置一鍵借閱服務,也可以設置留言功能,實施私人預約服務。比如,讀者寫出需要的圖書名字,后台看到后,及時派送補充,對於老人或者行動不便的特殊讀者,甚至可以考慮開設上門送書服務,組織工作人員上門辦理借閱手續,送書上門,也可以通過郵寄快遞等手段來為讀者服務,讓閱讀變得觸手可及,輕鬆而簡單。

  雖然電子閱讀已成為大趨勢,但是紙質閱讀仍是市民剛需,自助圖書館的出現,不僅為市民閱讀提供便利,也是建設書香社會、促進全民閱讀的有效舉措。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