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文學創作的重要主題

王佳可

2019年07月0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0年前爆發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最慘痛的一場浩劫。通過文學書寫那段浸透鮮血與戰火的歷史,用理性反思戰爭,被眾多作家視為己任。

  彼時,太平洋與印度洋浩瀚的海水未能阻止戰爭的火焰燃燒至澳大利亞﹔今天,這些為記錄戰爭、呼喚和平而發出的文學聲音,正在那裡匯聚成一股力量。從載譽世界的《辛德勒名單》原著作者托馬斯·基尼利,到曾榮膺布克獎、小說《深入北方的小路》的作者理查德·弗蘭納根,再到澳大利亞現任童書大使、安徒生獎獲得者莫裡斯·葛雷茲曼,均經由文學創作直面戰爭,開掘人性。在連續三年舉行的澳大利亞文學周上,我曾與他們分別對談。與前兩位作家相同,銘記戰爭教訓、永不重蹈覆轍也是葛雷茲曼渴望通過作品傳遞給讀者的心聲。

  時隔30年,66歲的葛雷茲曼依然清楚記得第一次涌現《往事》創作念頭時的情景。那天,他在書店中與一本叫做《孩子王》的傳記相遇。它記錄了波蘭作家、兒童教育家雅努什·科扎克的人生歷程。葛雷茲曼說,這是一本“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中展現人性至善至美的書”。科扎克畢生致力於兒童教育,在二戰期間,他開設孤兒院,照顧因戰爭而流離失所的猶太兒童。1942年8月,他帶領孩子們前往烏姆斯納車站,從那裡,他們將被押往死亡集中營。在查看身份証明時,一名納粹軍官認出了科扎克,他說,我的孩子很喜歡你的書,我不能把他最喜愛的作家送往集中營去死,你走吧。

  然而,科扎克知道,孩子們視他如父,會追著他一起走,會命喪納粹槍口。他也知道自己已無法拯救他們,卻依然留下來,用生命換取孩子們人生最后時刻裡的些微溫暖和快樂。葛雷茲曼說:“當我讀到這幾頁時,我想,我也要寫一本展示人性偉大如斯的書。”隨后15年裡,最初的創作沖動逐漸眉目清晰,他愈發意識到自己要寫的書,是關於友誼,關於人性。

  這就是《往事》系列小說。透過一個熱愛讀書、渴望和平的猶太孤兒菲力克斯的視角,葛雷茲曼真實再現了猶太人,尤其是猶太兒童在大屠殺期間的慘痛歷史。從2006年首部《往事》出版至今,菲力克斯在戰火紛飛中堅守愛與友誼的故事已貫穿6部小說,第七部最終曲也在寫作之中。

  以二戰為歷史背景,《往事》系列無法回避死亡,回避在戰爭中真實發生的種種暴行。當6歲女孩塞爾達、菲力克斯最好的朋友在他生日當天被納粹屠殺時,死亡帶來的悲痛令人不禁落淚。我問葛雷茲曼,在一部以青少年為主要讀者的作品中如此嚴肅地描述戰爭與死亡似乎並不常見,孩子們能夠接受並理解嗎?

  “當然可以”,他毫不遲疑。身為創作過幾十部兒童文學的作家,葛雷茲曼每年都與上千名兒童讀者見面,家長和老師們也常與他分享閱讀經歷。有一位老師曾說,自己最初也認為《往事》對八九歲的學生來說有些殘酷。但當她與學生們一起閱讀,一起伴隨菲力克斯跌宕起伏的經歷落淚,孩子們展現出的理解能力與共情能力是她在課堂教學中從未見過的。“也曾有孩子向我抱怨塞爾達為什麼要死”,葛雷茲曼說:“我寫到這裡時,也流下了眼淚。但塞爾達的死是為了紀念在二戰中真實死去的孩子們,兩個主人公不能都活下來,百分之百的生存概率與歷史不符,我們要尊重歷史。當我把原因告訴小讀者,他們都能夠理解。”

  葛雷茲曼說,成年人總是假設孩子感情脆弱、思維幼稚、理解力有限,這其實都是偏見。得益於蓬勃發展的信息技術和日益便利的交通出行,今天的孩子比以往掌握更多知識,也更加渴望了解世界。閱讀可以打開一扇扇門,讓他們看見真實的世界,了解活著也要面對死亡和失去。但友誼和愛,這些人類最寶貴的品質猶如黑夜中的明燈,終將引領他們走向未來。在他的書中,孩子們與菲力克斯共同經歷艱難困苦,逐漸長大,學會幫助他人,“這才是成長的歷程”。

  與歷史相似,每個故事都在時間中行進,擁有過去,指向未來。以二戰為背景,葛雷茲曼通過文學虛構的方式記述並重現了真實歷史中的幾個特殊時刻。《往事》(Once)、《此景》(Now)、《彼時》(Then)、《余聲》(After)是這部系列小說前4部的名字,都與時間有關。我問葛雷茲曼為什麼對時間如此著迷?他回答道,很多年前,他與孩子們聊天,當問及一兩個世紀前的歷史是怎樣時,孩子們或答那時還沒有電,或答那時已沒有恐龍,卻無法做出具體描述。

  因此,在寫作《往事》時,他刻意在前幾章用英語過去時展開敘述,此后便將故事置於現在時態直至結束。由此,文學作品成為讀者進入歷史的橋梁,那些重建歷史圖景的細節則令讀者在具體的歷史情境中與主人公感同身受。

  這樣的寫作方式不僅令讀者與過去產生聯系,更令置身歷史之中的讀者直面戰爭的真實與殘酷。葛雷茲曼說,為寫作這一系列小說,他做過許多研究,閱讀了大量二戰幸存者回憶錄。當時,一個聲音不斷在他心中回響:這一切竟都是真實發生過的歷史,一定不能重蹈覆轍!透過菲力克斯的故事,葛雷茲曼希望孩子在了解真實的歷史后,能夠分辨善與惡,尋找到正確的人生路徑。

  在悉尼和墨爾本的猶太人紀念館中,有一些令人尊敬的志願者,他們是二戰大屠殺幸存者的兒女或孫輩,向前來參觀的人們講解那段慘絕人寰的戰爭歷史。這些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人是最后一代曾聽聞二戰幸存者講述歷史的人。但是,葛雷茲曼說,一些孩子讀了菲力克斯的故事后來到猶太人紀念館,坐下聽一位85歲的老奶奶或86歲的老爺爺講過去的事情。他們對孩子說:“我知道你們已經見過菲力克斯和塞爾達,現在你們見到了我,我在那裡。”就這樣,孩子們經由閱讀了解歷史,並最終與歷史對話。“我很高興看到這一幕”,葛雷茲曼說。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7日 07 版)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